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Schumann : Symphony No. 4 in D minor, Op. 120 ,Haydn : Symphony No. 88 in G major - conducted by Furtwangler


       ( DG - HELIODOR  478146 LP ) - REC 5 DEC 1951 ( Schumann ) , 14 MAY 1953 ( Haydn )




LP-A
Schumann
Symphony No. 4 in D minor, Op. 120
1. Ziemlich langsam - Lebhaft
2. Romanze (Ziemlich langsam)
3. Scherzo
4. Langsam - Lebhaft - Schneller - Presto

LP-B
Haydn
Symphony No. 88 in G major
1. Adagio
2. Largo
3. Menuetto (Allegretto)
4. Finale (Allegro con spirito)
    
Furtwangler /  Berli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如果來票選最偉大的指揮家,大概 Furtwangler 會當選。翻看他的錄音目錄其實不多 ( 有人統計說是 481種 )且曲子也常重複,歌劇更伸手指數就夠。儘管年代久遠 Furtwangler 迷 還是有增無減,要說明他的特質寫本書都不夠,但簡約來說就是即興又宏偉。Furtwangler 是百變的,他的指揮生涯中從沒有不變的演出,每次的臨埸就是新的創作,這也逼得樂團只得全神應對。

我們總是會被他的雄辯所撼動,儘管如此有些錄音還是難免心中有些存疑。舉例說舒伯特 交響曲 NO.9 "偉大 " ( DG 2535 808 ,1952年 LP )從莊重法國號開頭到了狂喜的結尾集結了巨大的能量真是震撼,但從第一樂章無比壯麗到第二樂章卻呈現憂鬱轉折還是隱隱感到變化幅度過大。而更過火是貝多芬交響曲 NO. 6 ( EMI -DACAPO 1C 047 -00 807,1953年  WIDESOUND STEREO LP )明明是風和日麗春郊踏靑,Furtwangler硬是搞到愁雲慘霧,這是最異色的”田園”。

本唱片卻完全沒有疑問,舒曼 : 交響曲 NO. 4 被譽為 Furtwangler 代表作,一開章就是正拳攻擊,雄魄的管絃迎面而來,這是王者之聲,長久以來從無對手。而海頓交響曲本來Furtwangler 就不多且珍貴,除了些錄音品質不良現場收音外,正式錄音就以交響曲NO. 96 驚愕 ( EMI 1951年 ),和本唱片 NO. 88 " V字 " 。 不可諱言 " V字 "  得面對 如托斯卡尼尼 ( RCA ),貝姆 ( DG ),伯恩斯坦 ( DG )..等強敵,但 Furtwangler 指揮仍是獨道,光慢板樂章聲音豐厚蘊含的堅韌力道確為無人可及。

這是張被評『 日本名曲500第一名 』兼『企鵝三星戴花』的名作,如今著名片廠 Optimal採 180 g 複刻重發,同時保留原始封面是很有收藏價值。

















『 日本名曲500第一名 』兼『企鵝三星戴花』福特萬格勒 指揮  舒曼 : 交響曲 NO. 4 ,海頓 : 交響曲 NO. 88 " V字 "  


Wilhelm Furtwängler (January 25, 1886 – November 30, 1954) was a German conductor and composer. He is considered to be one of the greatest symphonic and operatic conductors of the 20th century.






  Germany 早期大花版  封面  ,DG  LPM 18 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