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約瑟夫‧霍夫曼 登台五十週年紀念音樂會 / Josef Hofmann : Golden Jubilee Concert (Metropolitan Opera House , November 28 , 1937 )

                     ( COLUMBIA ML 4929  6 eye  LP ) -  Rec : ( Metropolitan Opera House  November 28  1937  Live )









「再也沒有比完美更無趣的了」


                                   

                                                                                               奧斯卡.  王爾德



王爾德  的話是有幾分道理,不過在音樂家中被冠上 " 完美 " 卻又能趣味橫生還是有小提琴家的 海菲芝,鋼琴家的 霍夫曼 。霍夫曼 被推崇 擁有引人入勝的琴聲和響度完美的音感散發光輝和想像力。但為人樂道仍驚人的記憶力,和無堅不摧的超技二項傳奇 Rosina Lhevinne ( 羅西娜‧列文 ) 曾回憶說,霍夫曼 有次聽到她丈夫 Josef  Lhevinne ( 約瑟夫‧列文 ) 演奏一首 霍夫曼從未聽過的李斯特 改編曲《Die Lorelei 洛雷萊》當天稍後 演奏會, 霍夫曼 現學現賣此首用做為安可曲


『快,唯快不破』,在霍夫曼1908年出版的「鋼琴演奏」一書,提及:「五十年前技巧就是一切,鋼琴演奏的藝術就是演奏速度的藝術 一種如何在可能的最短時間內演出最大量音符的藝術問題是 霍夫曼 可從不刻意炫示誇大演奏,正如  樂評人 Harold C. Schonberg 在所著「不朽的鋼琴家」書中表示,霍夫曼總是身體力行他的演奏雖然充滿高度的自由、詩意和個人風格,訴譜上他是準確的令人喘不過氣來的」。 Schonberg 更提及,在 霍夫曼其全盛時期,唯有 拉赫曼尼諾夫 能與之匹敵,拉赫曼尼諾夫卻 缺少 霍夫曼的詩意、色彩和生命力」。


霍夫曼 於 1887年 11月29日於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 為美國首次登台演出,年僅11歲。本唱片 是於 1937年 11 月28日  登台五十週年紀念音樂會 ( Golden Jubilee Concert )實況精選以 Chopin 曲目為主,現仍以此討論:
LP-A 第一首 Waltz In D Flat Major, Op. 64, No. 1 展示迅如閃電的觸鏈,霍夫曼 時年已60餘,傳奇的技法仍是完璧。第二首 ( 敘事首 )  Ballade No. 1 In G Minor, Op. 23 是 蕭邦 的代表作,為鋼琴家必爭之地,個人最推祟仍是 Heinrich Neuhaus ( Melodiya ) 錄音,在第一主題過後連是痙攣式節奏表現出焦急不安的情緒,並且熱情漸漸高漲,變得壯懷激烈,有如一波又一波潮水迎面而來。但 霍夫曼是更有膽識又不流俗, 令人驚奇是偏黑偏暗,把我們浸蝕在衰中。第三首 搖籃曲 Berceuse In D Flat Major, Op. 57  是細部分解。笫四首 平穩行板與輝煌大波蘭舞曲 Andante Spianato And Grande Polonaise Brillante in E Flat Major, Op. 22 ,大處堂皇小處佐以庖丁解牛 神技 用以印證一代宗師晚年的威容盛貌。


這完整全場紀念音樂會遲至 1977年才由 IPA Records ‎ 代理出版 ( IPA 5001/2,1977年 2LP ),但50年代初版的本唱片  ( COLUMBIA ML 4929  6 eye  LP ) 又內附一大考究詳實的解說書也是彌足珍貴。


本唱片記載這歷史時刻,只是1937年錄音還真是不很理想。





LP-A
CHOPIN :Waltz In D Flat Major, Op. 64, No. 1
Ballade No. 1 In G Minor, Op. 23
Berceuse In D Flat Major, Op. 57
Andante Spianato And Grande Polonaise Brillante in E Flat Major, Op. 22
Etude In G Flat Major, Op. 25, No. 9
LP-B
 Nocturne In E Flat Major, Op. 9, No. 2
 Rachmaninoff : Prelude In G Minor, Op. 23, No. 5
Mendelssohn : Spinning Song In C Major, Op. 67, No. 4
Beethoven : Turkish March
Moszkowski  : Caprice Espagnole, Op. 37

 Josef Hofmann ( Piano )

















Josef Casimir Hofmann (originally Józef Kazimierz Hofmann; January 20, 1876 – February 16, 1957) was a Polish American pianist, composer, music teacher, and inven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