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日本名曲 500 榜首』弗蘭切斯卡蒂 ( 小提琴 ),華爾特 ( 指揮 ) 演奏 莫札特 : 小提琴協奏曲 NO. 3 ,絃樂小夜曲 K.525 ,費加洛婚禮 序曲 / MOZART : VIOLIN CONCERT NO. 3 ,EINE KLEINE NACHTMUSIK K.525,The Marriage of Figaro Overture K492 - Francescatti ( Violin ),conducted by Walter


                          ( CBS / SONY SONC -10104 見本盤 LP)























本唱片錄音合照 :  Francescatti  &   Walter  













(September 15, 1876 – February 17, 1962)






René-Charles "Zino" Francescatti (August 9, 1902 - September 17, 1991) was a French virtuoso violinist.







法國小提琴 弗蘭切斯卡蒂  以琴音艷麗甘美著名,當年身受女姓樂友喜愛。弗蘭切斯卡蒂  成名很早,以前就和 作曲家 拉威爾到各國巡迴演奏,法國音樂是其當然強項。但,  伯格尼尼 小提琴 協奏曲 NO. 1 兼具強悍熱力和詩情也是最受歡迎的代表作 ( COLUMBIA ML 4315 LP )。弗蘭切斯卡蒂 很受  華爾特 器重,合作 布拉姆斯,莫札特 協奏曲錄音。

本唱片是選 莫札特  小提琴協奏曲 NO. 3 。華爾特 一向是最有同理心的伴奏者,更何況是 最擅長的 莫札特 當然不在話下。論及 弗蘭切斯卡蒂的演奏雖音量小些,旋律屬義式演類也很流暢精緻,尤其顫音表現更是傑出。但,問題在於音色?

莫札特  小提琴協奏曲 出名的,像  Mutter 和 林昭亮 的青春氣息,許奈德罕 Wolfgang Schneiderhan 的嚴謹 ,Grumiaux 的精美,David Oistrakh 的圓融....等是各擅其場。弗蘭切斯卡蒂 演奏也是,但音色偏於陰柔有蠱惑性對莫札特是有點格格不入。當然,這是個人意見。同理,私對於大男人扯小嗓的假音唱法就是不習慣。

絃樂小夜曲 K.525 就完全沒疑問,華爾特 曾錄過 4 次之多。有人認為 50 年代早期甚至太古的維也納愛樂老錄音才是首選,可是仍以最後一次的本唱片更受好評。原因是「素晴」,盡心盡力作好演奏。從小舞曲到最後的輪旋曲真是平易又和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