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Mahler Symphonie Nr. 9 Conducted By Carlo Maria Giulini


   ( DG  2707 097 ,1977年  2LPs box set ) -  (rec. April 5 & 6, 1976 in Medinah Temple, Chicago)








日本名曲500榜首-朱里尼 指揮 馬勒 交響曲 NO. 9 / 




〝9〞這數目在台灣人有時叫 「歹 9 」有不吉祥的意義,10 代表圓滿但 9就是缺少臨門一脚而告功虧一篑。古典音樂也有如此情形,BEETHOVEN有 9首交響曲,接下來是SCHUBERT、DVORAK、BRUCKNER、、等等,好像是有化不開的 9 號魔咒一般。



Mahler 完成第8號交響曲 「千人」後,也面臨這問題。當時身體狀況已不理想,一方面操心自己健康,也怕逢 9 成讖。所以 Mahler 想到一個方法,同時寫二部交響曲,一個就是第9號交響曲。另一個不掛交響曲的名稱也就是: Das Lied Von Der Erde (大地之歌)。沒想到二部交響曲都告完成,Mahler 很高興就開始著手第 10號交響曲。不幸的是中途即告辭世,終究還是無法逃過 9號魔咒。如今第 10號交響曲由英人庫克(Deryck Cooke)補齊,但第 9號仍為作曲家最後一首長篇交響曲


9 號交響曲結構上為傳統四個樂章, 也如同 Mahler所有交響曲都是富厭世氣習的一首而最終章却從容的在寧靜安祥下結束全曲,其實作曲家已有預知天命難違終究面對的氣度。這段必須推薦 Barbirolli  /  Berli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 EMI His Master's Voice ‎– ASD 596, ASDS 597 1963年 2LP 這位終身不失其赤子之心浪漫男人的巔峰之作,終章感人肺腑令人落淚。本錄音極好,亦是 TAS 天碟。


英雄戰勝一切卻不能戰勝歲月Karajan / BPO  -  1982年9月30日 Live Recording ( DG 439 024 -2 ,1982年 2CD  ),是卡老 晚年觸景傷情有感而發值得細細品味

本唱片由 Giulini 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細膩的演奏有如一場悠揚的輓歌,格調孤高而不自溺,是曾任日本名曲500榜首的名作。

最後是曾在網路上到的,是美國甘乃迪遇刺後,Klemperer 指揮維也納愛樂的 Mahler 第 9 號交響曲追思音樂會,是廣播錄音很精彩





Carlo Maria Giulini ( May 9, 1914 – June 14, 2005) 


推薦CD


Berlin Philharmonic Orchestra/Barbirolli 1963年(EMI)










2 則留言:

  1. 朱里尼指揮很精緻,有芝加哥交響這銘器的確是如虎添翼,好唱片。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