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梁山伯與祝英台 原聲帶(1963) - 靜婷 / 凌波

                        ( EMI CDFH 10075/6,CD )



儘管現在大家都會聽 西崎崇子 演奏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 何占豪及陳鋼  合作譜曲,1959年 ),我還是喜歡 梁山伯與祝英台 原聲帶。聽 梁兄哥 唱「遠山含笑,春水綠波映小橋,行人來往陽關道,酒帘兒高掛紅杏梢......」多懷念多爽。

導演李翰祥 是開黃梅調熱潮的功臣,像 江山美人,梁山伯與祝英台 都是代表作。尤其 梁山伯與祝英台 創下 62日售出92萬張門票 (2,000多萬台幣) 票房打破中外電影記錄更有人連看120次,"梁兄哥 " 凌波 訪台使台北成為狂人城。梁山伯與祝英台  榮獲第2屆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音樂﹐剪輯﹐女主角﹐演員特別獎等。

作曲及配樂是著名作曲家 周藍萍 ,這是他繼 〈綠島小夜曲〉外,另一 膾炙人口的作品。只是 古典美人 的 樂蒂 可不善於歌唱,由黃梅調 歌后 靜婷 代打。其實這是電影的慣例,像 窈窕淑女 My Fair Lady 音樂劇 早是由 茉麗安得魯斯 Julie Andrews 演出,但電影版卻也由不善於歌唱的 奧黛麗·赫本  演出, ( Marni Nixon 代唱 )。

由 EMI 出版邵氐電影一系列黃梅調原聲帶 如 江山美人,西廂記,梁山伯與祝英台  ...都值得收藏。布袋戲 黃俊雄 , 西卿 的歌聲 ,歌仔戲 和黃梅調 是當年電視節豐富普及時的最好娛樂,也是當年孩子們兒時記憶。








靜婷(Tsin Ting,1934年-),原名郭大妹,生於中國四川,1949年隨家人到香港,因家庭經濟拮据,17歲時就出來在夜總會唱歌,為了隱蔽身份,改用母親的「席」姓,取名靜婷。後為電影插曲做和聲伴唱,因演唱優美,1957年後擔任電影幕後代唱。


1959年在電影《江山美人》里與江宏 (崔萍的丈夫) 用黃梅調對唱的插曲《戲鳳》及《扮皇帝》風靡一時。1963年靜婷在幕後為李翰祥導演的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樂蒂的代唱,大獲成功。






凌波(Ivy Ling Po;1939年-),原名「黃裕君」;是一位生於汕頭的實力派女藝人。她以演出多部黃梅調電影而為人所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