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奧曼第 指揮 『港口』/ 『Ports Of Call』- conducted by Eugene Ormandy


                           ( COLUMBIA KS 6478 Box ,1963年 LP )


LP-A
Espana - Rhapsody
Composed By – Charbrier
5:54
A2 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éfunte
Composed By – Ravel
5:09
A3 Claire De Lune
Arranged By [For Orchestra] – Lucien Cailliet
Composed By – Debussy
4:07
A4 La Valse (Poème Choreographique)
Composed By – Ravel
11:33
LP-B
B1 Bolero
Composed By – Ravel
14:02
Escales (Ports Of Call)
Composed By – Ibert
(14:45)
B2.1 I - Palermo
B2.2 II - Tunis-Nefta
Soloist, Oboe – John de Lancie
B2.3 III - Valencia

Conductor – Eugene Ormandy
Orchestra – The Philadelphia Orchestra


Jacques Ibert ( 易貝爾 ) Escales , Ports Of Call』,記得早年的中文譯名叫 " 寄港 ",現在都改叫 "港口" , " 港口招喚  " ...,反正這是他最有名作品。Ibert 活得夠久,己也有『Ports Of Call』錄音 ( Capitol P18004 ,1956年LP )卻頗為平庸。除了孟許 Munch 的 強悍敘述 ( RCA LSC 2111 ,1959年 LP ),一般法系指揮較得優美韻致如 馬第農 Martinon (  Pathé Marconi EMI  2C 069 - 12.890   1975年 LP ) 和,杜特華 Dutoit  ( Decca 440322-2 ,1994年 CD )為代表。而首選仍是 老仙角 Paul Paray 的傳世巨作 ( Mercury ‎ SR 90313, 1963年 LP ),這片為法國音樂經典取的是「洽到好處」。本唱片名『Ports Of Call』出於自信,奧曼第也的確演奏出色。




本唱片是法國印象派的耳熟能詳名曲內容五味雜陳包羅萬有。不光是好聽而已是各有其意義。Charbrier "西班牙"是快樂時光 , Debussy "月光"是幽雅靈感 , Ibert " 寄港 "是異國神秘 , Ravel " 死公主孔雀舞曲" 是哀傷 , "波烈露"是狂暴之亂  , "圓舞曲" 更是亡國悲憤。一般老一輩法系指揮擅長在這些作品的內涵和管絃的優美上取得平衡,是獨門活美國指揮總在法國印象派作品備受詬病,托斯塔尼尼 Toscanini 曾在 Ravel 的面前指揮 "波烈露" Bolero ,演奏後 Ravel 卻拒絕上台和 Toscanini 接受鼓掌,來自新大陸的方式總被認為難得個中之味。其實在噴射機時代來臨,各交流頻繁這文化壁壘早己不在,現在連法系指揮也不再固守傳統。


無疑的 Eugene Ormandy  和費城愛樂 就專注於管絃技法之熟稔精彩,各曲內太多的寄意是點到為止。這是個超級樂團,以無比豐厚絃樂為底,獨奏者不管在 Ports Of Call 的 雙簧管,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éfunte 的法國號 ...等一登場就是蓋世無雙。只有點頭的份,能說什麼?更何況當年 COLUMBIA 錄音飽滿美麗真是相得益彰。

本唱片是精裝版 KS 6478 Box ,另有 編號 MS 6478平裝版。但精裝版不單外套考究,又內附本巨型攝影畫冊,明顯更有收藏價值。



















Eugene Ormandy (November 18, 1899 – March 12, 1985) was a Hungarian-born conductor and violin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