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朱里尼 指揮 德弗札克 : 交響曲 NO.( 5 ) 9 『新世界』,狂歡節 序曲 / DVORAK : SYMPHONY NO. ( 5 ) 9 【 From The New World 】,Overture "Carnaval", Op.92 - conducted by Carlo Maria Giulini


                                ( COLUMBIA SAX 2405,1962年 LP )

LP-A
Symphony No. ( 5 ) 9  In E Minor, Op.95 ("From The New World") 
A1a First Movement: Adagio - Allegro Molto 
A1b Second Movement: Largo 
A1c Third Movement: Scherzo (Molto Vivace) 
LP-B
B1 Fourth Movement: Allegro Con Fuoco 
B2 Overture "Carnaval", Op.92 

Conductor – Carlo Maria Giulini
Orchestra – The Philharmonia Orchestra


君看雙眼色,不語似無愁』。朱里尼  接受訪問時到,到 DVORAK 家鄉旅行時,最注(在)意是當地婦女黑眼珠中流露的憂愁。朱里尼 細膩心思感受鄉土風情,也的確反映在 DVORAK  錄音上,呈現出美麗與衰傷令人回味。

就  交響曲 NO.( 5 ) 9 『新世界』而言,朱里尼 也晚期的 ( DG 2530 881,1977年 LP )。但,選本唱片倒不是因 COLUMBIA SAX 系列 罕見,而是 ( COLUMBIA SAX 2405,1962年 LP )又多一首 "狂歡節 序曲 ",朱里尼 把 狂歡節  演奏得光輝燦爛十分精彩而更值得推廌。

其實 『新世界』好錄音多如牛毛,MONO 版本就有不朽的 托斯塔尼尼 ( RCA )Talich 塔利希 ( SUPRAPHON ) , FRICASY 費立柴 ( DG ),Ackermann 亞克曼 (  Guilde Internationale Du Disque – MMS )。

而 STEREO 版就更多了,富情感的 庫貝立克 / 柏林愛樂 ( DG ),剛猛的 蕭堤 ( DECCA ),其它如 Kertesz / 維也納愛樂 ( DECCA ) 非全集的倫敦交響,Sir Colin Davis ( philips ),Karel Ancerl  / 維也納 交響 (  FONTANA ,10 inch  LP )....真是不勝枚舉。

現介紹 蕭堤  版本 :



 蕭堤 爵士 指揮 德弗札克 : 交響曲 NO. 9 『新世界』 / DVORAK : SYMPHONY NO. 9 【 From The New World 】- conducted by Sir Georg Solti ( Decca 410 116-1 ,1984年 LP )

就是沒聽過 Solti 指揮 德弗札克 : 交響曲 NO. 9 ,大概也可以想像會有如此光景,Solti 指揮起來剛猛神勇而芝加哥交響樂團個個精準到位。更何況本唱片連慢板樂章也沒像 Solti 慣例的偏快偏重而且又不乏田園詩情,暢銷是可理解的。

資深的樂友會推崇那張悠揚而常帶有感情的LP - Kubelik ,BPO  ( DG 2530 415 )才是首選,但錄音 DG 可比不上 Decca 這種拳拳到肉動態龐大的水平。取捨決定在於喜好,二張都是好選擇。


本唱片是不苟言笑,莊嚴的 新世界。













 Carlo Maria Giulini  (May 9, 1914 – June 14, 2005) 



 Carlo Maria Giulini 再次錄音;
Antonín Dvořák  ‎: Symphonie Nr.9  "From The New World"  - Carlo Maria Giulini /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 DG 2530 881,1977年 LP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