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

《 TAS發燒名盤 》柯希勒 指揮 楊納傑克 : 小交響曲,塔拉斯布巴【戰國群雄】管絃狂想曲 / Janáček : Sinfonietta , Taras Bulba (Rhapsody For Orchestra) - conducted by Zdeněk Košler

         ( DENON  OX - 7110 -ND,1977年 LP ) - Recorded in the studio of the Prague House of Artists , 18.-21. April 1977 ) Engineer :  Miloslav Kulhan , たけあき あなざわ )


楊納傑克 最有名管絃樂是小交響曲,塔拉斯布巴【戰國群雄】。塔拉斯布巴 Taras Bulba 是慶祝捷克共和國及其軍隊於戰後建立所寫,敘述烏克蘭哥薩克騎兵隊長 塔拉斯布巴 對抗波蘭的侵略,不惜父子骨肉相殘的慘烈史實。因為故事有如 努哈赤 的「七大恨,吳三桂的「不愛江山愛美人,楊延昭「轅門斬子」等精彩劇情,不拍成電影都難,從1936 , 1962 ,2009 ...己有多次。以1962年【戰國群雄】由大導演 J. Lee Thompson 拍成最有名,演員是一時之選包括 光頭影帝 尤勃連納,湯尼寇蒂斯,絕色美女 克麗絲汀考芙曼 ..等。 尤勃連納 表現最好,他演韃靼人不上妝也像。最差的是湯尼寇蒂斯這奶油小生,連基本薙髮都沒,演完電影後還順便把女主角克麗絲汀考芙曼 帶。這 DVD 是當年在光南買的,反正這種稱之" 公視版 " 不是單片50就是三片100,畫質普通就加減看了。


五樂章的小交響曲是楊納傑克唯一的交響曲,靈感來出於1925年和晚年密友 Kamila Stösslová(卡蜜拉 )參加一場戶外音樂會,受其中幾首華麗的小號演奏所感動而作,是充滿戶外軍樂風味,一開始就有九個小號吹出的昂揚和節慶的4 樂章 ,最後是珍貴有如柳暗花明展開的5樂章。首演是 塔利希(Talich)領導捷克愛樂於布拉格的史麥塔納音樂廳演出,但小交響曲 為大眾所熱愛是因 村上春樹於作品《1Q84》中引用才聲名大噪。現常可聽到管樂團作露天演出 第4樂章 獵鷹 Sokol Fanfare,The Philip Jones Brass Ensemble ( Argo  ZRG 912,1980年 LP )亦有此段絕佳示範。


一般中歐指揮家是視 小交響曲為必要曲目,庫貝力克 Kubelik ( DG 2530 075 ,1971年 LP ) ,(  DECCA LW5213,1956年 LP )二次錄音都是真率的演出卻缺了一些力道,( DG 2530 075  ) 評為企鵝三星戴花是有些不以為然。緊湊有朝氣活力又要錄音可選 阿巴多早期 ( DECCA SXL 6398,1969年 LP ),雷特 Rattle ( EMI ASD 1435221,1983年 LP )和本唱片 柯希勒 Zdeněk Košler   ( DENON  OX - 7110 -ND,1977年 LP ) ,本唱片亦為 DENON 唯一入榜 TAS天碟的錄音。

錄音是很多,真正可入不朽之林可少。塞爾 Szell 向來把整樂團合奏得有如室樂十分精練又嚴厲,(Columbia  MS 6815 , 1966年 LP ) 是氣宇不凡這片也是TAS天碟。而 馬克拉斯爵士(Sir Charles Mackerras)的二次錄音 ( Pye GGC 4004,1964年 LP ) Pro Arte Orchestra ,( Decca ‎ SXDL 7519,1981年 LP ) Vienna Philharmonic 則更是不容錯過。

 ( Pye GGC 4004 )充滿著戶外演奏野趣,且另面 LP-B 是 4首楊納傑克歌劇 Four Preludes ( The Makropulos Affair , Katya Kabanova ,The House Of The Dead, Jealousy ),可視為當代楊納傑克歌劇權威 馬克拉斯爵士 先前的熱身之作。( Decca ‎ SXDL 7519,1981年 LP ) 是用 Vienna Philharmonic,不同於 Pye 版野外露臺那種有些不拘小節,是登堂入室的更完美更精緻。馬克拉斯 是塔利希(Talich)的學生,補足了塔利希 沒有錄 小交響曲的遺憾 ( 反而有錄 塔拉斯布巴 ) 。馬克拉斯爵士富深度與地方色彩的演繹加上 Vienna Philharmonic 呈現節慶氣氛演奏是無人能出其右,獲得日本名曲名盤300榜首。





LP-A
Sinfonietta
A1 I - Allegretto
A2 II - Andante
A3 III - Moderato
A4 IV - Allegretto
A5 V - Allegro
LP-B
Taras Bulba (Rhapsody For Orchestra)
B1 I - The Death Of Andri
B2 II - The Death Of Ostap
B3 III - The Prophecy And The Death Of Taras Bulba

Conductor – Zdeněk Košler
Orchestra – Česká Filharmonie














Zdeněk Košler ( March 25, 1928 Prague - July 2, 1995 Prague) was a Czech conductor .


【戰國群雄】Taras Bulba
1962 年美國與南斯拉夫合作電影 .
導演 : 李湯姆遜 J. Lee Thompson
演員 :
尤勃連納 Yul Brynner
湯尼寇蒂斯 Tony Curtis
克麗絲汀考芙曼 Christine Kaufmann
音樂 : Franz Waxman
IMDb :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6556/?ref_=fn_al_tt_1






湯尼寇蒂斯 Tony Curtis 和 絕色美女 克麗絲汀考芙曼 Christine Kaufmann,因本片結為良緣。


 ( Pye GGC 4004,1964年 LP ) Pro Arte Orchestra



 George Szell, The Cleveland Orchestra 
Columbia Masterworks ‎– MS 6815 , 1966年




Sir Charles Mackerras ‎ / Wiener Philharmoniker
Decca ‎– SXDL 75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