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杜拉第 指揮 巴爾托克: 「奇異的滿洲人」全本 , 「弦樂器、打擊樂器與鋼片琴音樂」/ Béla Bartók : The Miraculous Mandarin, Op. 19 (Complete Ballet), Music For Strings, Percussion And Celesta - conducted by Antal Dorati

                              ( Decca ‎– 411 894-1,1985年 LP )


謝爾利 指揮 巴爾托克: 奇異的滿洲人 / Béla Bartók : The Miraculous Mandarin   - conducted by Tibor Serly
                       ( Bartók Records ‎ BRS 301,1951年 LP ) 


巴爾托克 奇異的滿洲人「芭蕾默劇版」是一個仙人跳的故事,用香港仔說法叫 「捉黃腳雞」,這也是音樂史上最色慾橫溢最暴力作品。巴爾托克 想在祖國的布達佩斯歌劇院首演因道德問題不準,最後在德國科隆首演,只一場後就被禁演。巴爾托克 自認奇異的滿洲人是「我最好的管弦樂曲」,只好編了一個組曲版,用於在一般的演奏會演出我的一位法國指揮朋友在討論 奇異的滿洲人時向我力薦 Rolf Reinhardt ( Turnabout  TV 4086,1968年 LP )版本,個人不以為然,嫌味道淡些。理解線條清晰分明是法國人對芭蕾的傳統要求,「春之祭禮 」聽首演者 蒙都 Pierre·Monteux  或 史特汶斯基 本人錄音也相同趨勢,反而沒有蘇堤 Solti , 穆堤 Muti 力拔山兮熱血沸騰的氣勢。


親炙弟子 Tibor Serly 和 János Sándor  ( 奇異的滿洲人 LP : Hungaroton ‎ SLPX 11319 ,1969年  )為 巴爾托克 晚年最依重。奇異的滿洲人 表現不單是是惡,邪惡。 謝爾利 ( Bartók Records ‎ BRS 301,1951年 LP ) 就是赤裸裸最血腥示範,其中片聽來似乎有﹙壞物仔環伺的感覺,邪惡氣氛令人不寒而慄。儘管演錄俱佳,最得巴爾托克 的原意。但,也是聽來最不舒服的版本。要示範級錄音莫過 杜蘭伊 von Dohnányi / 維也納愛樂  ( Decca ‎SXL 6882,1981年 LP ),也是 巴爾托克 學生的 蘇堤 Solti / LSO ( Decca ‎ SXL 6111,1967年 LP )。尤其 蘇堤版本最是剛猛有力,錄音品質也勝於後來芝加哥愛樂  ( DECCA 430 352-2,1990年 CD )更值得收藏。Abbado  的 巴爾托克 錄音少卻極佳,和 波里尼 Pollini 的鋼協 No. 1 , 2 ( DG 2530 9011,1979年 LP ) 威風八面在黑鴉鴉一片正宗馬札兒悍將中仍是勢不可擋獨占鰲,本唱片的戲火力加上小提家 明芝 Shlomo Mintz 的貳肖像怎能錯過。另外也是巴爾托克 子弟兵 奧曼第 Ormandy 組曲多次精湛管絃的唱片和 擅長當代音樂 的 Boulez 伯列芝 ( CBS , DG )洗練的全曲錄音也是好選擇。


Bartók Records 是家專以 巴爾托克 作品錄音的唱片公司,其中成員包括 巴爾托克本人和一班入室弟子 ..等,其演,錄 ( 大都在 Kingsway Hall )水平很高,不愧於以 Bartók 命名。 Tibor Serly 就是其中大將, 中提琴家 William Primrose 委託 中提琴協奏曲  因 巴爾托克逝世,就由 Serly 續完 再作首演 , 首錄 ( Bartók Records # 309,1952年 LP ),「奇異的滿洲人」( Bartók Records ‎ BRS 301,1951年 LP ) 身為 親炙弟子的 Serly 得巴爾托克 其直傳。以情感而言 ,Serly 版本演錄絕佳,理應為首選。但直接不遮掩不修飾表現這種色慾黑暗層是不止讓人血脈賁張,更是聽來不舒服。理智上,是推廌。

杜拉第  Antal Dorati 也是 巴爾托克 的弟子,早在 Mercury 的奇異的滿洲人組曲 ( Mercury MG 50038,1953年 LP ) 就很有名被視為指標錄音,後來在 ( Decca ‎ 411 894-1,1985年 LP )再錄 奇異的滿洲人全更俱全面性。就特點言有 Solti 的蠻橫 , Abbado 的戲劇火力,Ormandy 的圓熟技法 , Boulez 的精妙洗練 ,Dorati都稍有不如。但,卻綜合各家所長顯得面面俱到,底特律交響樂團也精準,除了絃樂不如名門樂團的豐美仍是勁旅。Decca 錄音品質一向牢靠,奇異的滿洲人 從 Dohnányi  , Solti  到Dorati 個個兵強馬壯都是示範級的。


杜拉第 指揮 巴爾托克: 「奇異的滿洲人」全本  ,包你聽來點頭稱贊,是可安心推薦首選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