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貝多芬 三重協奏曲 - 馬友友 ( 大提琴 ) ,穆特 ( 小提琴 ) ,巴倫波音 ( 鋼琴 , 指揮 ) / Beethoven : Triple Concerto, Symphony No. 7 - Piano , Conductor – Barenboim , Violin – Mutter,Cello – Ma

                            ( DG 028948382460 GH2,2020年2LP )
Recorded Live on the occasion of the 20th birthday of the 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 at the Berlin Philharmonie, 10/2019 (Triple Concerto), and at the Centro Cultural Kirchner in Buenos Aires, 7/2019 ( Symphony No. 7 )



貝多芬 三重協奏曲得動用三位獨奏者再加上指揮和樂團,不論現場演奏或錄音都是盛事,最新 DG出版由巴倫波音 ( 指揮 , 鋼琴 ),馬友友(大提琴) , 穆特(小提琴)於2019年柏林現場實況的錄音就備受關注和期待,這星期米樂迪已開始販售 ( DG 028948382460 GH2,2020年2LP )。而此版受矚目因素是因為現階段最富盛名三位樂手在先前都早有錄過,樂友大可翻出比較一番。包括:

1.Piano – Zeltser,Violin – Mutter,Cello – Ma, Karajan / BP ( DG ‎ 2531262 , 1980年 LP )
2. Piano , Conductor ( BP) – Barenboim ,Violin – Perlman,Cello – Ma ( EMI 5 55516 2,1995年 CD )
3.Piano – Richter,Violin – David Oistrach,Cello – Rostropowitsch , Karajan / BP ( EMI ASD 2582 , 1970年 LP )


第一樂章 快板 一開始就由大提琴開頭提供主題,馬友友早年初闖江湖在卡拉揚 棒下是不敢造次( DG ‎ 2531262 , 1980年 LP ),如今羽翼已豐,開頭第一主題就由大提琴奏出,細緻綿長情感完全釋放,令人贊嘆。穆特也不遑相讓,在第二樂章 慢板中,和馬友友合奏盡展迷人風彩。坦白說光聽這段,由不得您不立即掏錢。只是第三樂章 波蘭舞曲的輪旋曲是三件獨奏輪番上陣有如流水奔瀉,穆特的小提琴在巴倫波音的鋼琴在旁伴隨下,來上一段急如星火的快奏,熱力四射十分燿目讓全埸為之沸騰。這段是極精彩,卻難免有點爭議, 相對 David Oistrach ( EMI ASD 2582 , 1970年 LP ) 在這段演奏行雲流水從容不迫才是王者風範。


這是場充滿著明星光環的實況,比其它錄音更快 ,較流線且緊湊是理所當然,馬友友和穆特的賣力演出是渾身解數。內行要門道,外行看熱鬧,這唱片是內外皆備,加上錄音也佳,必然是本年度最熱賣商品。如真的硬要挑毛病,其實就只有樂團 (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 )確非頂班。要能展示貝多芬此曲豁達的胸懷,寬容的氣魄,以比較的之三組錄音都是柏林愛樂,內裝是德意志引擎,胸中自有十萬甲兵。尤其卡拉揚 向來看人撒鹽,面對來自俄國三大巨頭 ( 李希特 , 大歐 , 羅史托波維士奇 ) ( EMI ASD 2582 , 1970年 LP )提供是鐵打的禁衛。當第一樂章 先由三件獨奏展示後,接著是管絃把他們融化一塊。柏林愛樂的君臨,雄深雅健是萬王來朝。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 是不可同日語。



王者,只有一位。



Piano – Richter,Violin – David Oistrach,Cello – Rostropowitsch , Karajan / BP ( EMI ASD 2582 , 1970年 LP )



Piano – Zeltser,Violin – Mutter,Cello – Ma, Karajan / BP ( DG ‎ 2531262 , 1980年 LP )



Piano , Conductor ( BP) – Barenboim ,Violin – Perlman,Cello – Ma ( EMI 5 55516 2,1995年 C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