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最有名作品當然是op.35 「天方夜譚」,這是個極富管絃亮麗色彩作品。錄音亦多如牛毛,以個人淺見值得收藏依序是萊納 Reiner ( RCA LSC 2446,1960年 LP ) ,必潯 Beecham ( EMI SXLP 30253,1958年 LP ),羅斯托波維士奇 ( EMI EAC 80037,1974年 LP ) , 孔德拉辛  ( PHILIPS 9500 681,1980年 LP) 。













RCA 萊納的天方夜譚個人有3張LP分別 RCA LSC2446,複刻CHESKY RC4,1983年  ,半速重刻 RCA Red  .5 Series ,1982年 。萊納指揮芝加哥愛樂正值巔峰,大處雄深雅健無比威嚴,小處撥絃有如麥浪波動是層層見喜,是管絃的示範作。錄音更是由著名的錄音師 Lewis Layton操刀,原版LSC2446和複刻CHESKY RC4都是 TAS天碟,是保藏天方夜譚的首選。

1982年RCA 名制作人 John Pfeiffer提出以半速重刻珍貴母帶,更是大吹法螺宣稱這RCA Red  .5 Series系列更勝出原版。這造成樂友們引頸期盼大掏腰包。個人一向抵抗力弱也進了些,包括萊納的天方夜譚,蒙都的法朗克的D小調交響曲,孟許的聖桑管風琴交響曲 …等。大家聽完後惡評如潮,幹礁之聲不絕於耳。有雜誌還酸 「人家RCA是良心企業,明明封面有標 .5 Series ,早已表明音效0.5,你們怨什麼?」。不過憑心論 《  . 5 Series 》 是不如原版,但也不會太失禮,其價格較低廉還是可考量。










天方夜譚分四段樂章,由小提琴獨奏串連全場。小提琴獨奏代表王妃雪哈拉莎德時而溫柔,又時而堅強自信。而全埸狂暴的管絃代表著蘇丹王,在第四段「巴格達的節日,海,船的沉沒」最終埸終被馴服。天方夜譚在演奏的實務上,小提琴獨奏大都由首席擔當,這也是挑唱片一個選項。由孔德拉辛 Kiril Kondrashin  版本是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Amsterdam 的首席  Herman Krebbers為各方熟悉,另一由法國大師福爾奈Jean Fournet (
Fontana ‎– 700.062 WGY,1970年 LP ),小提琴獨奏 由 Walther Schneiderhan (Wolfgang Schneiderhan之兄長 )擔任,富於法式綺麗風光值得一聆。萊納的版本,小提琴獨奏理所當然是當年的首席哈思  Sidney Harth,偏偏大家耳傳是李奇 Ricci,而大提琴獨奏是史塔克János Starker。李奇 已證實不是,而史塔克在萊納棒下曾任芝加哥愛樂的首席則存疑,因為1960年他已離開,除非是錄音時萊納叫史塔克回鍋。
 
有趣的是就有過對 天方夜譚小提琴獨奏曾一番爭論。俄國指揮 史維特拉諾夫Yevgeny Svetlanov有二次天方夜譚錄音分別 Russian State Symphony Orchestra ( 1969 )和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 1980 ) 。問題出在於Russian State Symphony Orchestra ( Мелодия ‎– С 01767-8, 1969 年 LP) ,封面標 柯岡 Leonid Kogan 是小提琴獨奏,而內標卻又標 弗利德海姆 Heinrich Friedheim。反正大夥都說算柯岡好了,情感上有此片的我也認為這樣最好。但理智上Friedheim就是 Russian State Symphony Orchestra 首席,還是得面對事實。不過 Friedheim演出絕對是一流風範,這唱片很好。












對於的史托科夫斯基,奧曼第都有好幾次天方夜譚的錄音,這是他們的首本戲碼。蒙都Monteux更多次,但1942年和San Francisco Symphony Orchestra ( RCA LM-1002 ) 是不朽經典。反而像卡拉揚和費立柴 Ferenc Fricsay 在 DG的錄音,算是精湛管絃演出,卻總覺得有點騷不到痒處,不夠道地。其實連 普烈文 Previn二次錄音 ( RCA , Philips ) 都不盡理想,天方夜譚還是俄法指揮專擅。羅史托波維士奇 加上巴黎管絃樂團這銘器是如虎添翼,留下的天方夜譚 (EMI EAC 80037 ) ,西班牙狂想曲,中亞草原 ( EMI EAC 80393 ) 是傳世瑰寶。羅史托波維士奇的天方夜譚,充滿著緊張力道,尤其最終章 「巴格達的節日,海,船的沉沒」更是破表,這是氣勢磅礡光輝燦爛的演出,錄音師是 Paul Vavasseur。


杜托伊特 Dutoit 和蒙地卡農 MONTREAL 交響樂團在 DECCA 錄音一向品質好且時間長,大碗閣滿墘。本唱片( Decca 410 253 -1 ,1984年 LP ) 就比別人多了首西班牙狂想曲 (長 15’49”) 。Dutoit的天方夜譚少了些羅宋的蠻橫,卻多了些法式悠雅。他把火力集中於終章 「巴格達的節日,海,船的沉沒」,所以杰出是在終章。但這唱片最出色卻是附加的西班牙狂想曲,洗練的演出,5樂章一氣呵成令人贊嘆,這是可和 羅史托波維士奇/ 巴黎管絃樂團( EMI EAC 80393 ) 並列。

 
CD 方面則推馬克拉斯爵士  Sir Charles Mackerras  ( TELARC –CD-80208,1990 ) ,Valery Gergiev  (Philips ‎ 470 618-2  2002 年SACD) 。尤其馬克拉斯爵士 這位老仙角更是不容錯過。


















羅史托波維士奇是畫家夏卡爾(Marc Chagall )好友,1974年羅史錄天方夜譚時,夏卡爾情義相挺,特別畫一幅當他唱片封面。其實天方夜譚以夏卡爾 的畫當封面還蠻合舒。必潯的封面也是。



Four Tales from the Arabian Nights: No. 13 - Scheherazade's Night
Sheet: 43.2 x 33.3 cm (17 x 13 1/8 in.); Image: 37.4 x 28.6 cm (14 3/4 x 11 1/4 in.)

Marc Chagall
(Russian, 1887-19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