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 TAS發燒名盤 》戴維斯 爵士 指揮 鐵拔 : 管絃協奏曲,查理王子生日組曲 / Sir Michael Tippett : Concerto For Orchestra ; Suite For The Birthday Of Prince Charles - conducted by Sir Colin Davis


                          ( PHILIPS  412 378 -1,1976年  LP )




說到  管絃協奏曲 ,儘管有 Kodaly , Lutoslawski , Tippett ..等作品。但,首先會聯想的仍是 巴爾托克 Béla Bartók : Concerto For Orchestra ( Sz. 116, BB 123 ,1943年 ),管絃協奏進行中獨奏樂器 亦趨亦隨,且每件樂器在完整樂團中均能適當的突顯出「獨奏」的特質,這是 Bartók  最晚年也是最圓熟的創作,是20世紀偉大的名曲。


 鐵拔  Sir Michael Tippett 和 布瑞頓  Benjamin Britten  齊名,同是英國也同是同志,卻不同命。英國是民主的搖籃卻種姓階級牢不可破,鐵拔 同情左派曾反對服兵役而入獄。鐵拔 作品有苦澀味和實驗的風格也有悲天憫人的抒情


管絃協奏曲是 鐵拔 最激進的作品之一,分三樂章。第一樂章主要是管樂部門和打擊樂,加入現代爵士樂具有尖銳對立性讓人們能夠體會到獨創性。第二樂章 緩板 Lento 開始由鋼琴接引後,首先的大提琴是獨奏又合奏,接著各部絃樂加入持續加溫,這是本作品最富悲傷情感的片段。第三樂章是管樂部門和絃樂部門合體,全樂團成員聚集在一起交替並疊加,生動的展現有 史特汶斯基 的影子,真是犀利又有力。

Sir Colin Davis 是  鐵拔  作品的最大擁護者,錄音最多最廣,本唱片為當然權威之選。Tippett   Concerto For Orchestra 配器繁富正是提供了 Hi - Fi  的多樣元素,1964年 錄音不單各樂器在音場,定位結像甚至於弦樂質感完全是A級示範。本唱片選入《 TAS發燒名盤 》,理所當然。

查理王子生日組曲 是1948年受英國廣播公司委託,用於慶祝查爾斯王子的誕生而作,由 Sir Adrian Boult 鮑爾特爵士 首演。只是事隔近70年了,王子依然王子。查理 是歷史上等待最久的儲君。





LP-A
Concerto For Orchestra
A1 Allegro - Piu Mosso 10:06
A2 Lento 10:08
B1 Allegro Molte - Sub. Pochissimo Meno Mosso 10:00
LP-B
Suite For The Birthday Of Prince Charles
B2 Intrada 2:46
B3 Berceuse 3:10
B4 Procession And Dance 2:40
B5 Carol 3:08
B6 Finale 3:52

 Sir Colin Davis  /   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Sir Colin Davis (25 September 1927 – 14 April 2013) was an English conduc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