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 日本名曲500第一名 』布達佩斯弦樂四重奏 演奏 舒伯特 : 紘樂四重奏 NO. 13 / Schubert : Quartet No. 13 In A Minor, Op. 29 - Budapest String Quartet

      ( Columbia Masterworks  ML 4831,1955年 LP ) - recorded at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Washington  D.C  on the Stradivarius Instruments  ( May 19, 1953 )






村上春樹在其書 《給我搖擺,其餘免談》中説 舒伯特 鋼琴奏鳴曲中 ,他最鍾愛不是 NO. 21 D. 960 而是 NO. 17 D 大調 D. 850 。村上春樹先生藝術涵養真是高超,更重要的是有敏銳的心,經他一說還真有感。舒伯特一生不順逐,作品很少得到演奏的機會,所以創作時是相對隨興而少考慮實際演奏。D. 850 是十分冗長不受關愛,質樸中內含的直率與不覊熱情卻是渲洩感情的藥石。然而舒伯特作品只有 D850這般嗎 ? 五色令目盲,我也提一個 Quartet No. 13 。

Quartet No. 13 一開頭就充滿著淡淡的衰傷旋律,但又固執盤固著全曲,是 Schubert 本身人生寫照,這種 " 同是天涯同是淪落人 " 聽來令人心酸。No. 13 挾在著名 No. 12 " 四重奏 "和 No. 14 " 死神和少女 " 較少受矚目,其實理應是一首受珍愛的 紘樂四重奏才對。

Budapest String Quartet 在舒伯特的 String Quartet 也留下了 No. 14 "Death and the Maiden" & No. 15 ,但以本唱片最受好評。Budapest String Quartet 演奏縝密牢固,力道貫穿整曲。這逼得聆聽者得集中精神,全曲不得稍有懈怠。

固執就是精髓之所在,本片得到『 日本名曲500第一名 』實至名歸。



Schubert : Quartet No. 13 In A Minor, Op. 29
LP-A
A1 First Movement
A2 Second Movement
LP-B
B1 Third Movement
B2 Fourth Movement

Budapest String Quartet


















The Budapest String Quartet was a string quartet in existence from 1917 to 1967. A number of recordings were made for HMV/Victor through 1938; from 1940 through 1967 it recorded for Columbia Recor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