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企鵝三星戴花發燒名盤》布倫德 指揮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 金雞 組曲,普洛科耶夫 : 夏夜 組曲 / Rimsky-Korsakov : Le Coq D'or (The Golden Cockerel ) Suite,Prokofiev : Summer Night Suite (From The Duenna) - conducted by Paavo Berglund


                       ( EMI ASD 3141,1975年 Quadraphonic  LP) 


金雞  Le Coq D'or 原歌劇現已絕少上演了,個人附庸風雅也唱片,實際從不聆聽。 改編的管絃組曲有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慣有華麗編制與配器,旋律鮮明又散發出異國風情且不如原歌劇太冗長因而大受歡迎。但,金雞  Le Coq D'or 演出熱辣首先音效必須要好才行,長久以來最好的選擇始終仍為 Dorati 的舊作 (  Mercury  SR90122,1958年 LP ),這在 Walthamstow Town Hall 錄音除了速度很快 , 音色飽滿外,各樂器井井有序,音場也極佳 。同樣是錄音奇佳的 David  Zinman ( Philips 6514 163,1981年 LP ) 就缺乏想像力顯得有勇無謀? Berglund 的 Le Coq D'or 控制老練又充滿活力的風格被選入《企鵝三星戴花》,演錄俱佳是另一好選擇。

Paavo Berglund  這左撇子指揮家的錄音,你會想到什麼?EMI 一系列 Shostakovich 和 Sibelius 交響曲錄音...等,這些有民族色彩和豐富管絃力道正是 Berglund  所擅長。其實這些唱片還有一個特質就是錄音品質極佳,甚至不少列為 TAS 天碟,其中 Shostakovich 交響曲 NO. 6 , 11 ,7 有殺人的動態為音響玩家的終極考驗,這大都歸功於 名錄音師 Stuart Eltham,本唱片也是其操刀的示範作。


















Paavo Allan Engelbert Berglund (14 April 1929 – 25 January 2012) was a Finnish conductor and violinist.

 (  Mercury  SR90122,1958年 LP )




                                                              ( Philips 6514 163,1981年 LP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