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布蘭德爾 : 『 維也納演奏會 』/ Alfred Brendel : 『 Live in Vienna 』

                 ( Decca 4833288,2018年 CD )  - Schumann  Piano Concerto ( 2001-03-11 ),Brahms  Handel Variations ( 1979-06-04 ) 



Schumann  和 Grieg 鋼協都是風格浪漫優美的名曲,實務上都合成一片唱片出版。但也有例外,當代鋼琴大師  Alfred Brendel 就沒有  Grieg 鋼協錄音,倒是 Schumann 鋼協 op.54 至少有三次錄音 。分別如下 :
(1)  Abbado ‎/ LSO ( Philips 9500 677,1980年 LP ),(2)  Sanderling / Philharmonia Orchestra ( Philips 462 321-2,1997年 CD ),(3) Rattle / Wiener Philharmoniker  ( Decca 4833288,2018年 CD )。Brendel 嚴於自我修行,絕非為錄音而錄,在生平各階段重錄皆為有備而來三次 Schumann 鋼協名家伴奏盡顯大師風範的佳作也不是愈後期就愈好,得依各別論個人淺以首次和 Abbado ‎/LSO 版本最為全面,第一樂章中著名木管和鋼琴對話在夢幻情調的養成至今仍無對手,為「日本名曲500 榜首」。

第三次是2001年3月布蘭德爾七十歲生日音樂會,由 Rattle  指揮維也納愛樂協奏也是具備優雅詩意精湛演奏,可貴在第一樂章後段,布蘭德爾更是活躍展現無比熱情。第三樂章壯麗的高潮結尾,已屆高齡布蘭德爾其實難免還是有小小砂石。這段 Rattle 就體貼用管絃撐住,細膩到不細心檢視還不易察覺,為三次伴奏最出色的指揮,這是合作無間示範佳作。

最傑出是第二曲 布拉姆斯 : 韓德爾主題變奏曲 op.24,此曲完成包含二十五個變奏和一段規模龐大的賦格,被視為 巴哈 : 郭德堡 , 貝多芬 迪亞貝里 ,這二首變奏曲新舊約後的巨構,以往 Solomon Cutner ( 
His Master's Voice ‎– SLS 701 )和  Stephen Kovacevich ( Philis SAL 3758,1968年 LP ) 為佳選。布蘭德爾彈奏各賦格樂段之對位法與爆發力都令人讚嘆,其相互調和完美,活生生感令人喜悅。更意外比起舒曼鋼協在技巧居然信手拈來是更上一層,這時才驚覺二曲非同一錄音 ,是在更早期1979年。布蘭德爾 從未錄過 韓德爾主題變奏曲,而這份色彩和精湛實況演奏錄音居然曾一度遺失,遲到40年後才發行是多麼不可思議。布蘭德爾 於1976年 在 Royal Festival Hall, London  貝多芬 : 迪亞貝里 實況 ( Philips 478 9271,1977年 LP )和本唱片是雙璧,足以證明是多麼實力堅強的鋼琴家。


堅信,布蘭德爾 彈奏 韓德爾主題變奏曲 時心情是愉悅的,因為聆聽時讓我高興無比,這星期連聽了好幾次都捨不得下架。本唱片誠心推廌。



ROBERT SCHUMANN
Concerto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in A minor, op.54
[1] I. Allegro affettuoso (15.15)
[2] II. Intermezzo (Andantino grazioso) (4.37)
[3] III. Allegro vivace (11.24)
JOHANNES BRAHMS
[4] – [30] Variations and Fugue on a Theme by Handel, op.24

Alfred Brendel, piano
Musikverein , Vienna (Live)
Wiener Philharmoniker
Sir Simon Ratt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