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修道院三重奏 演奏 拉赫馬尼諾夫 : 鋼琴三重奏 NO. 1 , 2 " 悲歌 ",音畫練習曲 ( 改編 : 柯努斯 ) / Rachmaninoff : Trio élégiaque No. 1 , 2 ,Vocalise, Opus 34, No. 12 ( arr. Julius Conus) - Hermitage Piano Trio

               ( Reference   Recordings  RR-147 ,2017 年 SACD ) 



拉赫馬尼諾夫 二首 鋼琴三重奏都以 élégiaque ( 悲歌 )為名,是對其偶像柴可夫斯基 意外早逝的傷痛回應,充滿悲劇色彩和死亡氣習,創作間隔很近, NO. 1 從未在作曲家生平中出版,在質量上都不能和 NO. 2相比,只算是習作。實務上NO. 1只有一樂章約15分鐘,NO. 2就有完整三樂章約40多分 ( 本唱片超過50分是異數 ),所以早期 LP都只有 NO. 2而已,CD時代為了湊滿時間就二首全錄。本唱片除了二首 鋼琴三重奏又多了首是採用罕見 Julius Conus 改編的鋼琴三重奏版的音畫練習曲 ( Vocalise ),加上RR 唱片的絕佳音效,其暢賣是當然。



本唱片的 修道院三重奏 演奏在優勢的錄音下顯得相當精美,不過想在這二首最富盛名有輓歌風格的三重奏想以演奏能揚名立萬,仍力有未逮之處。第一樂章在沮喪傷痛的情感回應上是有些不足,第二樂章更加執意托慢節奏( 應是最漫長的版本 )是少了音樂的流動令人有些不耐。更不用說在彼此對應默契和對戰火力仍有可議之處。用來和坊間最流行 Beaux Arts Trio ( Philips ‎ 420 175-1,1987年 LP ), The Borodin Trio ( Chandos ‎ ABRD 1101,1984年 LP ) 明顯嫩些。再講白些,修道院三重奏只得皮毛,有「悲」無「壯」令人意猶未盡。"悲壯"用台語講最明白就是「會死,會活」,一股腦注入的蠻子力量。如同「麻」「辣」要俱全,缺一不可入味。唯有能一邊帶孝又一邊征戰的正宗俄羅斯軍團的 "悲壯"才夠大把才夠用。除了The Borodin Trio ( Chandos ‎ ABRD 1101,1984年 LP ) , 羅史托波維士奇 三重奏 ( Melodiya C10 - 04773 ~4 ,1973年 LP ),大歐三重奏 Oistrakh Trio ( Westminster Gold ‎– WGM 8254 ),阿胥肯納吉三重奏 Ashkenazy Trio ( Decca 4785346 - 2013年 CD )都是火力和感情的力作。


拉赫馬尼諾夫 作品一向是 Ashkenazy 的首本戲,交響曲和鋼琴協奏曲都錄過好幾回,其中 NO. 3 鋼協甚至有4次之多,不過室內樂更是好酒沉甕底。這張 鋼琴三重奏錄應是心中醞釀良久。三重奏其它團員 Mats Lidstrm ( Violin ) ,Zsolt-Tihamr Visonta ( Cello ) 另外在 2016年的 Shostakovich: Piano Trios Nos. 1 & 2; Viola Sonata ( Decca 478 9382 , 2016年 CD ) 更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相對 Mats( Violin ) ,Visonta ( Cello )的激情熱烈,Ashkenazy 總是觸鍵淡定以對。只在關鍵處出手,卻是滴水不漏掌握一切,功力深厚令人贊嘆。Ashkenazy 步入暮年,卓然已是一代宗師。


柯岡三重奏 ( jewgenij swetanow (Piano) , Leonid Kogan (violin), Fedor Luzanov(cello) ( Melodiya - DGG 253 1364 ,1973年LP )更是劍仙團,一開章就不假辭色當場對幹起來,充滿著激情與張力,最過癮是個人首選。


本唱片 音畫練習曲 Vocalise, Opus 34 除了原曲,一般管絃樂改編版較流行,其它 像 庫塞維茨維斯基(Koussevitsky)的低音提琴的管弦樂隊協奏版本 和本唱片由 Julius Conus 改編的鋼琴三重奏版 算是罕見版本也只是罕見版本,實際聆聽令人難忘的旋律用 鋼琴三重奏演奏並沒有什麼特殊過人之處,都不如一般管絃樂來得順耳,建議仍是絃樂無比豐美的奧曼第版本 ( CBS ‎– M3P 39643 ),和浪漫到死不償命 Andrew Litton / The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版本 ( Virgin 0777 7595482 1,1990年 CD )最夠味。



1. Trio élégiaque No. 1 in G minor (14:34) 
2.   Trio élégiaque No. 2 in D minor, Op. 9  I. Moderato–Allegro vivace (D minor) (19:36) 
3.  II. Quasi variazione. Andante (F major) (22:00) 
4.  III. Allegro risoluto–Moderato (D minor) (8:33) 
5. Vocalise, Opus 34, No. 12 ( arr. Julius Conus) (7:00) 

Hermitage Piano  Tr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