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烏斯特曼 伴奏 舒伯特 : 藝術歌曲 ( 卡拉OK伴唱版 ) / Franz Schubert Vocal Accompaniments To Schubert Songs ( For High Voice ) - John Wustman ‎( Piano )


                 ( MUSIC MINUS ONE MMO 7001,1950s LP )



這是伴唱片,正式學名叫「古典音樂卡拉OK伴唱片是一家 MMO唱片公司 ( Music Minus One )出版。MMO 是一位 Irv Kratka 在1950年看出伴奏的商機而創立,首發唱片就是舒伯特的鱒魚五重奏 ( Trout Quintet)就有省略了每一樂器的5種版本,怕了吧!此5 版本上了《紐約時報》有整頁的評論,這使得 MMO 一鳴驚人因而聲名大燥成為這行的代表,林林總總有近千種出版,也有爵士樂伴奏片和完整不刪樂器的一般唱片。目前也有出版CD,用遙控器向前向後跳曲比起 LP更趨方便。


第一次不經意聽到是其它廠牌的協奏曲伴唱片。柴可夫斯基 NO. 1鋼協是由盪氣迴腸的四支法國號開章,卻等不到獨奏鋼琴入門,嚇得差從椅子跌下,才知道踩到雷這種一邊一國的演奏唱片反差太大了!除非是專業的音樂演奏家,買這類唱片不可不慎。本唱片倒好些是歌曲的鋼琴伴奏,相對簡單些,是 John Wustman 這位曾在卡內基替 Pavarotti 伴奏的專業伴奏師。唱片介紹宣稱 John Wustman 是  Elisabeth Schwarzkopf 的御用伴奏,當然是澎風,實際聽來也沒有 Gerald Moore 的功力。但,伴奏片最重的平順和清晰可是有的,音樂感也不錯。John Wustman 在 MMO 有數十種,藝術歌曲,歌劇鋼琴師...也分 ( For High Voice ) , ( For Low Voice )版本,很專業。



本想是捱不了幾首,實際上還好,在前日颱風夜心情平和聽完全曲。鋼琴伴奏沒了人聲在合的層次當然沒那豐富。不過舒伯特 作品如歌性強,本唱片選曲不錯,例如 羅莎蘭(Rosamunde)的羅曼史 ,小夜曲 (Serenade) 本就有各樂器的多種版本也是雅俗共賞


會再買,再聽?這種淺嚐即可,一次就夠了




LP-A
A1 Heldenroslein
A2 Gretchen Am Spinnrade
A3 Der Musensohn
A4 Romanze Aus "Rosemunde"
A5 Lachen Und Weinen
A6 Der Tod Und Das Madchen
A7 An Silvia
A8 Seligkeit
LP-B
B1 An Die Musik
B2 Die Forelle
B3 Auf Dem Wasser Zu Singen
B4 Du Bist Die Ruh
B5 Wohin?
B6 Nacht Und Traume
B7 Standchen

Piano – John Wust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