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德慕斯 ( 鋼琴 ),巴瑞利 弦樂四重奏 演奏 舒曼 : 鋼琴 五重奏,鋼琴 四重奏 / SCHUMANN : Piano Quintet In E Flat Major Op. 44 ,Piano Quartet In E Flat Major Op. 47 - Joerg Demus ( Piano), Barylli Quartet


                       ( WESTMINSTER IWB 80024 )




舒曼 的鋼琴五重奏Op.44和鋼琴四重奏Op.47常被納為一張唱片,而真正傑出仍是鋼琴五重奏Op.44。這是舒曼唯一的鋼琴五重奏,以充滿著浪漫幻想詩意為依歸,不單給予五種樂器相互對話的樂段,也著重四支弦樂聯合之後和鋼琴的競奏,可說是浪漫派鋼琴與弦樂五重奏的先驅,影響了後來的布拉姆斯、德弗札克等人的同類作品,是他室內樂作品中最著名也最受到歡迎的一首。


被評為〈日本名曲500榜首〉是Serkin / Budapest String Quartet 在 Marlboro 音樂祭紀念 ( Columbia MS 7266,1967年 LP ),也如同雙方上次布拉姆斯鋼琴五重奏Op. 34 ( Columbia MS 6631,1964年 LP )都是『四面風八面堵』一絲不苟充滿著高貴的合奏。Serkin / Budapest String Quartet 的禁嚴謹是少了些微笑,也是個人不選入首選的原因。事實上以較嚴謹同質演出仍有 Curzon / Budapest String Quartet ( Columbia ML 442,1951年 LP )和 Victor Aller / The Hollywood String Quartet ( Capitol P8316 ),都算是 物以類聚。反面說雙方能力不對稱 的是柏林絃樂四重奏 / 永富和子 ( 鋼琴 )  ( DENON OX 7073 ND,1976年 LP ) 卻因 鋼琴部份缺主控力顯得乏善可陳每當這類名門室樂團到日本公演時,就硬湊一位本土藝人"送作堆"的錄音怎能有多好?同是女姓鋼琴手 Dame Myra Hess 在 Casals Festival At Prades ( Columbia ML 4711 LP ),縱使在高手環伺下 ( Cello  : Tortelier , Viola : Thomas,Violin : Schneider,  Stern )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


 舒曼 鋼琴 五重奏 給予鋼琴能擁有很大發語權,為鋼琴家必爭之地。Rubinstein 曾二次錄音,推廌倒是首次的搭檔 Paganini Quartet ( RCA  LM 1095,1950年 LP )理由是旗鼓相當。美藝三重奏  Beaux Arts Trio 的鋼琴  Menahem Pressler 也是搶板於無形的絕世高手,必然掌握機先控制全場 ( Philips  9500 065,1975年 LP ),而後來和 Emerson String Quartet ( DG 445 848-2,1995年 CD) 亦如此。

德慕斯 Demus  ( 鋼琴 ) / 巴瑞利 弦樂四重奏 BARYLLI STRING ENSEMBLE  ( Westminster IWB 80024 , XWN 18575 ) 可沒那般嚴肅,反較鬆化有著樂天的氣氛,聽得很舒服。能聽到快樂,理由己很完全,是個人先前長久來的首選伯恩斯坦  Bernstein 其實琴藝亦佳和 Juilliard String Quartet 就是明快又合諧。這唱片( Columbia MS 7296 , 1966年 LP) Piano Quartet 的 部份是 Glenn Gould 任鋼琴,是 Gould 少有的室內樂錄音,更值得收藏。最後提的  李汶 James Levine / 拉撒路四重奏 Lasalle Quartet ,和 伯恩斯坦同是指揮卻風格相異,而且" 眉角 "更多。


這唱片的舒曼 : 鋼琴 五重奏 算是 Lasalle Quartet 的 布拉姆斯 三首String Quinte 全曲錄音補白。當第一張是 NO 1 ,2 ( DG 2531 255,1980年 LP ),第二張 NO. 3 , SCHUMANN : Piano Quintet ( DG 2531 343,1981年 LP )。依曲子數目排序或作曲家字母排序 ,照理第一面應是Brahms: String Quintet No.3 而不是本唱片的 SCHUMANN : Piano Quintet 。Lasalle Quartet 明顯有禮讓 且不僅表像禮讓 ,內在演奏 更是處處呵護拉抬,用以成就 James Levine原因在於 James Levine 自小就是 跟 Lasalle Quartet 的第一小提琴手兼創團人 Walter Levin 學習音樂,兩個 Levin 關係非淺


Lasalle Quartet  這著名弦樂四重奏向來以演奏晶瑩透明高密度的現代感著稱,從不托泥帶水。而且彼此重默契合諧是 4位一體合作無間本唱片加入James Levine 成 5位一體第一樂章 Lasalle Quartet 輪番上陣,James Levine 就演出十分投入,尤其和本樂章最吃重 的樂器 Cello 彼此對話熱烈真是芳香四溢。第二樂章一開章 鋼琴觸鍵淡雅,再由第一小提作輝映畫龍點睛的短短幾音就把葬禮進行曲風格的哀傷表露無疑是功力高深。第三 , 四樂章 Lasalle Quartet 更大度把主導權交付鋼琴,不得不說平平是指揮,在此 James Levine 表現硬是比 Bernstein 高上何止一皮。第四樂章先由鋼琴奏出有力的主題,再依序引出中提琴奏 , 第一小提琴 , 大提琴 後相繼入場,最後第二小提琴以對位 鋼琴展開二重賦格而達結束高潮。James Levine 和 Lasalle Quartet  真是水乳交融合作無間,令人贊嘆。這是不該錯過的 鋼琴 五重奏 世紀高峰會

同 Lasalle Quartet 布拉姆斯 三首 四重奏,  本唱片的舒曼  鋼琴 五重奏 亦為當然首選。













Jörg Demus (born 2 December 1928, in St. Pölten) is an Austrian pianist.




BARYLLI STRING ENSEMBLE :

WALTER BARYLLI (VIOLIN), RUDOLF STRENG(VIOLA), RICHARD KROSCHAK(CELLO), OTTO RUHM(DOUBLE BASS)





本唱片原始版本 XWN 18575 封面 :


CD:







詹姆士 . 李汶 ( 鋼琴 ),拉赫路 四重奏 演奏 舒曼 : 鋼琴 五重奏,布拉姆斯 : 弦樂四重奏 ( 1 ~ 3 )全集 /  SCHUMANN : Piano Quintet In E Flat Major Op. 44, BRAHMS STRING QUARTETS  ( 1 ~ 3 ) - James Levine ( Piano )Lasalle Quartet 

( DG 2531 255,1980年 LP ),( DG 2531 343,1981年 LP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