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博斯科夫斯基 演奏 史特勞斯 圓舞曲 / An Der Schönen Blauen Donau - conducted by Willi Boskovsky





Vienna New Year's Concer 維也納新(忘)年音樂會 儘管已不像往昔榮景仍是一年一度樂壇盛事,被邀請的指揮也必視為榮耀。其實在1939年的起源是維也納人不滿納粹的併吞卻又不得不屈服的特別環境下所形成的音樂會,首埸指揮就是  Clemens Krauss ,當年的音樂會都沒留下錄音,還是可由 Krauss  在以後於 Decca 留下三片 史特勞斯 圓舞曲 得知風采,尤其第三片 Third "New Year" Concert ( Decca ‎ LXT 2913,1950年 LP )中那種老式宮廷的優雅氣氛實己失傳,為樂友必要收藏。儘管後來者 1987年 Karajan  埸的豪華和 1989年,1992年 Carlos Kleiber 場的流暢是很珍貴。但,仍以 Willi Boskovsky 從1955 ~ 1979年 起連續25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才最有代表性。Boskovsky  的 史特勞斯 圓舞曲錄音又多又廣,你可在 ( Vanguard , Decca , Emi ....)各家唱片找到,以 1979年那埸 ( Decca ‎– D147D 2 ,1979年 2LP )最有名,封面上25數字是說明是Boskovsky 連續25年的1979年埸次,當年很暢賣幾乎人手一套。Boskovsky  也像小約翰史特勞斯 執小提琴弓指揮的形象是深植人心。本唱片就是 Boskovsky 演奏 史特勞斯 圓舞曲 錄音精選。


本唱片前些日子有過一番熱烈討論,倒不是討論指揮。 Boskovsky  指揮好不好和葉問會不會打詠春早有定論有什麼好說嘴!是討論這彩片膠中肖像是誰?

我說是 「新年會必奏終曲 元師進行曲 Radetzky Marsch, Op. 228 也是本唱片最後一首 ) 的這位奧地利伯爵約瑟夫·馮·拉德茨基 Radetzky 

......

A君 鐵口直斷 此人為『法蘭茲·約瑟夫一世(匈牙利語:Franz Josef I;1830年8月18日-1916年11月21日),奧地利皇帝兼匈牙利國王(1848年-1867年),奧匈帝國締造者和第一位皇帝(1867年-1916年在位)』。



一時 贊聲雷動,全埸拜服。
























Willi Boskovsky (16 June 1909 – 21 April 1991) was an Austrian violinist and conductor







法蘭茲·約瑟夫一世(匈牙利語:Franz Josef I;1830年8月18日-1916年11月21日),奧地利皇帝兼匈牙利國王(1848年-1867年),奧匈帝國締造者和第一位皇帝(1867年-1916年在位)。



 Clemens Krauss : Third "New Year" Concert ( Decca ‎ LXT 2913,1950年 LP )





        Boskovsky  : ( Decca ‎– D147D 2 ,1979年 2LP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