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海布勒 ( 鋼琴 ),維也納愛樂團員 演奏 莫札特 : 鋼琴 四重奏 NO. 1 , 2 / Mozart : Klavierquartett Nr.1 KV 478 & Nr.2 KV 493 - Ingrid Haebler ( Piano ),Wolfgang Poduschka ( Violin ),Helmut Weis ( Viola ),Otto Blecha ( Cello )


                         ( VOX - ORBIS  CX 12060 LP )



莫札特 二首 鋼琴 四重奏是重要名曲,彈奏不需要特別技巧,但得有靈性就是所謂的不難彈卻不容易彈好。因為鋼琴有絕對的主導權,所以像魯賓斯坦 ( RCA ARL1-2676,1978年 LP ),美藝三重奏 Beaux Arts Trio 的鋼琴手 Menahem Pressler  都善於 掌握機先能搶板於無形必能大展所長 ( Philips 410 391-1,1984年 LP )。而有個趣味現象,一批以出身鋼琴家後轉型的名指揮 就紛紛錄制莫札特  鋼琴 四重奏 顯不負當年勇仍有一把功夫,像 普烈文 Previn  , 李汶 James Levine ,塞爾 Szell ,蘇堤 Sir Georg Solti ....等有些更有數次之多,像普烈文就是。但,以 ( Decca ‎SXL 6989,1982年 LP )這版演錄俱佳。



其它像  柯爾榮爵士 , 阿瑪迪斯四重奏團員Clifford Curzon ,members of the Amadeus Quartet ( Decca Eclipse ECS-523 ) 就很珍貴。Walter Klien 擅長於 莫札特 在 VOX 一系列奏嗚曲 , 鋼協都深受推崇。他的 莫札特  鋼琴 四重奏 卻在 DG 也和  阿瑪迪斯四重奏團 ( DG  2531 368,1982年 LP )更不容錯過。

海布勒的本唱片本認為是Philips 那片。但多看一下,有幾個疑點?

1. ORBIS  是 CX 編號 ( ORBIS  CX 12060 )。
2. 若是原 Philips ‎– 6500 098,1970年 LP ,已是70年代 Stereo 錄音是不太可能大費周章改成 本唱片 Mono 以 ORBIS 代理發行。
3. 早年 VOX 常由  ORBIS ,PARNASS ..代理廠牌 以簡約包裝 (如本唱片封面 )出版所以本唱片是 VOX 版本才對。


是的,大家熟悉喜愛的 Philips ‎– 6500 098,1970年 LP ,是再次立體錄音。其它 三位 ( 分別為 Viola – Giusto Cappone,Violin – Michel Schwalbé,Cello – Ottomar Borwitzky )為柏林愛樂團員。本唱片是 50年代 VOX , MONO 錄音。其它 三位 ( 分別為 Viola – Helmut Weis,Violin – Wolfgang Poduschka,Cello – Otto Blecha )為維也納愛樂團員。

海布勒 專擅 舒伯特 , 莫札特,尤其 莫札特 更是首本戲。




LP-A
Klavierquartett Nr.1 KV 478
A1 Allegro
A2 Andante
A3 Allegro Non Troppo
LP-B
Klavierquartett Nr.2 KV 493
B1 Allegro
B2 Larghetto
B3 Allegro

Piano – Ingrid Haebler
Viola – Helmut Weis
Violin – Wolfgang Poduschka
Cello – Otto Blecha







再次錄音 Philips ‎– 6500 098,1970年 LP 





Ingrid Haebler (born 20 June 1926 in Vienna, Austria) is an Austrian pian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