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蕭滋 指揮 莫札特 : 《哈夫納小夜曲》 / MOZART : HAFFNER SERENADE (serenade n. 7 in D Major, K. 250) - Conducted By Robert Scholz

 

                                 ( WESTMINSTER SWN 18164 LP )



蕭滋  Robert Scholz ,鋼琴家、管絃指揮家、作曲家;1902 年 10 月 2 日出生於奧地利史迪爾,1986 年 10 月 11 日逝世於臺北。從小在哥哥漢滋的琴韻聲中長成。十九歲開始隨知名鋼琴家沃賀爾學琴。同年考上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院,師事佩狄瑞克,之後兄弟倆專心研究莫札特,出版第一本具權威的莫札特鋼琴曲版本,開啟原典版樂譜出版先河。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他逃往美國,歸化美國籍。1963年,蕭茲接到國務院通知,到臺灣擔任交換教授之文化特使,作育無數英才。

結緣臺灣
1963年,蕭滋在許多人士的委託與力薦下,來到臺灣擔任交換教授。當時臺灣的音樂環境相當貧乏,鋼琴是只有富有家庭才有的樂器,音樂教育也多所不足,蕭滋教授的到來,無疑是臺灣音樂環境的一道曙光。第一年他接任師大、臺灣省立交響樂團與國立藝專的課程與指揮工作。一年後,由於其傑出成果,讓臺灣音樂界大力挽留他留下繼續在這塊土地播種。之後,蕭滋馬不停蹄地持續教學、指揮與規劃大小型音樂演出,短短數年,讓臺灣大專校院的音樂科系與職業樂團水準大幅突飛猛進,樂界及社會大眾無不嘖嘖稱奇。1969年,蕭滋與相戀六年的吳漪曼教授結婚,他們超越了世俗眼光及年齡差異,彼此心靈相通,相互扶持23年。儘管最後的13年蕭滋深受病痛所苦,但是他的愛早已在臺灣生根,他對於臺灣音樂教育的貢獻更是無可比擬。哪裡需要他,就往哪裡去,是蕭滋的最佳寫照。

曲終人散 遺愛人間

1973年起,蕭滋的身體狀況愈來愈不佳。但他退休後,並沒有好好安享餘年,卻反而投入音樂研究與哲學著述,開始了緊張辛苦的新生活。由於病情持續惡化,他一直反覆進出醫院。1986年10月11日,蕭滋在臺大醫院病房裡留下最後一句話:「噢!那花腔女高音唱得真好!」後,即宣告不治,他安詳地離去。蕭滋逝世後十天,妻子吳漪曼寫了一篇令人動容、感人肺腑的祝禱文,紀念這位在人生道路上相互扶持的伴侶,紙短情長,令人鼻酸。10月25日,政府相關官員、大學校長、藝文界與音樂界代表,為他於臺北天主教聖家堂舉行隆重的彌撒大典,向這一位熱愛臺灣、把寶貴生命與智慧全部付諸於這塊土地上的偉大音樂家致敬與告別。蕭滋教授逝世週年,吳漪曼捐贈出由黎國峰先生整理完成的所有蕭滋藏譜,師大音樂系同仁也著手收集相關文獻、圖片,並邀請各方撰寫紀念文字,出版「這裡有我最多的愛」紀念專輯。1993年1月4日,正式完成「蕭滋教授音樂文化基金會」之法人登記,讓蕭滋教授關懷臺灣之心繼續傳承。



自 蕭滋 | 臺灣音樂群像資料庫

















 









另一種封面 XWN 18164
















Robert Scholz conducting the American Chamber Orchestra














港台灣人》
蕭滋與夫人吳漪曼教授








蕭滋與夫人吳漪曼教授 在台期間為音樂界紮根樹人無數真是貢獻良多,夫婦二人是 " 正港台灣人 " 最佳寫照。  

這是蕭滋 先生於未來台前替 WESTMINSTER 的錄音,也是先生最愛的莫扎特 : 哈夫納小夜曲》 曲目聽來誠懇自然十分優美,這是最佳代表作,在  蕭滋 | 臺灣音樂群像資料庫
也有展示這唱片 (  WESTMINSTER  XWN 18164 )。我擁有是後來再版  ( WESTMINSTER SWN 18164 LP )。

蕭滋與夫人 故事已由 師大同仁撰寫,全文在此借花獻佛 : 




3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