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凱瑞爾 彈奏 舒曼 : 交響練習曲,阿拉伯風 / Schumann : Symphonic Etudes • Arabeske - Rudolf Kerer ( Piano )

 

                 ( MELODIYA C10-09199-200  LP)





LP-A
Symphonic Etudes, Op. 13 
A1 Thema 
A2 Etude I (Variation I) 
A3 Etude II (Variation II) 
A4 Etude III 
A5 Etude IV (Variation III) 
A6 Etude V (Variation IV) 
A7 Etude VI (Variation V) 
A8 Etude VII (Variation VI) 
A9 Anhang Variation I 
A10 Anhang Variation II 
A11 Anhang Variation III 
A12 Anhang Variation IV 
LP-B
B1 Anhang Variation V 
B2 Etude VIII (Variation VII) 
B3 Etude IX 
B4 Etude X (Variation VIII) 
B5 Etude XI (Variation IX) 
B6 Etude XII (Finale) 
B7 Arabeske, Op. 18 10:45

Arabeske - Rudolf Kerer ( Piano )











本唱片另二種封面 :







Rudolf Kehrer (10 July 1923 – 29 October 2013 ) Russian classical pianist.












http://www.rudolf-kehrer.info/musik/kehrer/leben_und_weg/


-----------------------------------------------------------------------------

這是 MELODIYA LP,曲目很通俗就是 舒曼 : 交響練習曲,阿拉伯風且外套也不好,因唱片完美就姑且唱看,居然博大精微。可以和 李希特在薩爾斯堡實況 ( MELODIYA ),柯爾托 ( EMI ),甚至個人首選 波里尼 ( DG ) 並列。我從沒聽過 Rudolf Kehrer ,查了一下才知他的悲慘遭遇。在極權政府下考慮是黨國利益而非人性,有太多這種例子。Kehrer 至西方世界年事已高,只能由有限 MELODIYA LP得到他當年的風釆,不好找但 YOUTUBE 仍有些。下列是德國科隆一位 Thomas Sandvoss 寫出其生平很有參考價值也由 celibidache (傑利)網友很好的翻譯,因網路精簡試著摘取精要。

原文:

http://www.rudolf-kehrer.info/musik/kehrer/leben_und_weg/

翻文:
https://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GT1I4DcyX6QJ: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23402144.A.A88.html+&cd=2&hl=zh-TW&ct=clnk&gl=tw&lr=lang_zh-TW

鋼琴家Rudolf Kehrer的生平簡述


鋼琴家 Rudolf Kehrer於1923年七月十日出生於喬治亞首府提比里斯的德裔家庭,他成長在提比里斯的德裔社區,著名的音樂家包括歐伊斯特拉夫、柯岡(Leonid Kogan)、李希特皆來自提比里斯,確實是當時蘇聯的音樂重鎮。父親 Richard為鋼琴製造師及調音師,繼承了祖父的小工作坊。耳濡目染下,Rudolf Kehrer在六歲便開始接受專門的鋼琴教育。Rudolf Kehrer在十二歲時就能夠彈奏蕭邦的練習曲集;在著名鋼琴家 Egon Petri某次來訪提比里斯的音樂會中,Rudolf Kehrer有機會在他面前演奏蕭邦的C小調練習曲《革命》,兩年後Rudolf Kehrer則可以彈奏幾乎全部的蕭邦練習曲。


1930年代史達林政權對蘇聯境內少數族裔的壓迫,他父親與兩位叔叔被指控擔任德國間諜死於冤獄,1941年的十月十八日,Rudolf Kehrer和母親、弟弟,以及兩位阿姨一併遭到遣送集體國營農業公社,他們一直等到80年代才得以回到家鄉。


這樣的生活整整十三年 Kehrer 既不能聽音樂也不能演奏,便在一塊板子上畫上了鋼琴的琴鍵,就著那塊板子舞動著手指,讓音樂在腦海中響起。在1956年得以部分地解除。1961年的戰後第二屆全蘇聯音樂大賽, Kehrer獲得了評審團前所未見的五十分的滿分,抱走了大賽首獎。馬上獲得了當時蘇聯境內最聲名顯赫的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教職,同時也成為了莫斯科愛樂固定合作的獨奏鋼琴家。


不同於李希特與吉利爾斯等演奏家,Rudolf Kehrer儘管經歷了這些成功後仍無法踏上西方國家演出。Kehrer的活動被限制在包括東德在內的東歐國家。儘管巴黎那邊公布了他的演奏會訊息、美國也發出了無數的邀請函,Rudolf Kehrer卻一直無法得到出國許可,也沒能得知蘇聯當局任何的拒絕理由。其實Kehrer的出國文件一再被擋下的真正原因來自於他父親與兩位叔叔死於史達林政權的冤獄,這讓蘇聯當局擔心 Kehrer一旦到了西方國家就不會再回來。因此Rudolf Kehrer的名聲只流傳於東德小小的圈子裡,這些人認識Kehrer要不是因為在音樂會或是廣播中聽過他的演奏,就是聽過他為蘇聯國營唱片公司Melodiya眾多錄音中的其中一張唱片。


在八零年代的末期 Rudolf Kehrer第一次得到允許前往西方國家旅行,Kehrer受聘為維也納音樂學院的客座教授,他在這裡一直教到了1998年。Rudolf Kehrer在幾近八十歲高齡的今日才被西方世界所認識並獲得肯定,實在是讓人唏噓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