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米屈洛普羅斯 指揮 荀白克 : 小夜曲 / Arnold Schönberg : Serenade Op. 24 (1923) For Septet And Baritone Voice - conducted by Dimitri Mitropoulos ‎

 

                                 ( Counterpoint ‎– CPTS 501, 1958年  STEREO LP )

鋼琴 組曲 (Suite,op.25)是 Schönberg  第一部採用革命性手法,完全以十二音列方法寫作的樂曲。而 (Serenade,op. 24) 是第二部用十二音列作曲的作品根據佩托拉克(Francesco Petrarca, 1304-1374)的作品譜寫而成但是使用的卻是非常古老的歌詞,全曲由一位男中音及七重奏(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曼陀鈴、吉他、豎笛(雙簧管)、低音豎笛等七件樂器 )的特殊組合,首演於1924年

本唱片是原 1949年為慶祝 Schönberg  75歲生日在美國演奏的原班底,也是本曲目長久來的最佳選擇。


         Serenade Op. 24 (1923) For Septet And Baritone Voice
LP-A:
A1           March           
A2           Menuet         
A3           Variations

LP-B:              
B1           Sonnet By Petrarca              
B2           Dance Scene        
B3           Song (Without Words)         
B4           Finale    
     
Baritone Vocals – Warren Galjour (tracks: B1)
Cello – Seymour Barab
ClaGuitar – John Smith 
Mandolin – Sal Piccardi
Viola – Ralph Hersh
Violin – Louis Krasner
Clarinet – Clark Brody

Conductor – Dimitri Mitropoulos
Ensemble – ISCM Concert Group















   十二音列 (摘自 http://www2.ouk.edu.tw/wester/composer/composer064.htm  )
荀白克利用音階上的十二個音開創了十二音列的作曲法,徹底的瓦解了調性,將這十二個音任意排列都可以得到一個音列,其結果共可得到 479001600 個不同的音列。
十二音列的作品打破古典音樂的法則,對現代音樂產生的極大的影響,不過現在純粹以十二音列為手法的作品並不多。屬於此類的作曲家有:貝爾格(Alban Berg,1885~1935),魏本(Anton von Webern,1883~1945)。
 
他的學生們為他的理論寫下了一些使用音列的規則:
1.一個音列必須包含十二個音,每一個音則只能在該音列中出現一次,但如果當作持續低音貨顫音時例外。
2.音列除原形外,還可做逆行、倒影及逆行倒影的變形。
3.音列可單做旋律式的排列,也可以跟和聲混合排列。
4.音列可運用調式循法移位改變排列,結果可變成 48 個音列。如下表:有人乾脆直接稱它為「魔術方塊」。 
5.音的八度移動不受限制,當然又可以讓音列做出極多的變化。
6.為了音型需求,十二個音也能被分割成若干小組,如二組六音型,或三組四音型等。
FGEEbBDBbGbCAC#G#
D#FDDbACAbEBbGBF#
F#AbFECEbBGDbBbDA
GAGbFDbECAbDBEbBb
BC#BbAFG#ECF#D#GD
G#BbGF#DFC#AEbCEB
CDBBbF#AFC#GEG#Eb
EF#EbDBbC#AFBG#CG
BbCAG#EGEbBFDF#C#
DbEbCBGBbF#DAbFAE
ABAbGEbF#DBbEC#FC
DEDbCAbBGEbAF#BbF














Dimitri Mitropoulos ( 18 February1896 – 2 November 1960), was a Greek conductor, pianist, and compos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