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戴維斯 爵士 指揮 史特汶斯基 : 春之祭禮 / Stravinsky : Le Sacre Du Printemps ( The Rite of Spring ) - conducted by Sir Colin Davis

 

                                      (  Philips ‎– 9500 323, 1977年 LP  )





愈來愈多討論同意 1913年5月29日 春之祭禮首演產生音樂史上的暴動,反對不是因為 史特汶斯基 的音樂而是 尼金斯基 Vaslav Nijinsky 的編舞。前些日子大夥畫唬爛相互討論有人提出的說法最權威,說: 「因 史特汶斯基 音樂太怪異害得 尼金斯基 編舞很難表達 ,以致暴動。 ,這種刀切二面光的說法真是面面俱到。


當時的首演指揮就是 Monteux。因為有了這印象後來聽到 Monteux 的錄音 ( RCA LSC-2085,1958年 LP ) 卻驚訝除了條理清晰外居然没有太大的熱血沸騰情景。春之祭禮 不是應該像  Solti , Muti 等人錄音那種殺到底,呈現地搖山動的氣勢才對嗎?但是又聽到由Stravinsky 本人的錄音( Columbia  MS 6319,1961年 LP ) 居然雷同也是條理清晰,這時才了解 Monteux 的錄音 只是忠實的執行作曲家的意志。你可再聽Monteux 另外的 火鳥 , 彼得羅西卡 ( RCA VICS 1296 , 1968年 LP ) 就生猛得很,是另一回事。


史特汶斯基 的三大芭蕾極熱門,除了史特汶斯基本人和蒙都 Monteux 外,芭蕾舞之神 安塞美 也是收藏重點,火鳥 ( DECCA SXL 2017,1959年 LP ) , 彼得羅西卡 ( DECCA SXL 2011,1959年 LP ) 當然選 DECCA 首版。但 春之祭 卻得要 ( London LL 1730,1957年 LP ) MONO版才行。為什麼?巷子內就知道。

其它如 ABBADO ( DG 2530 635 , 1976年 LP  )也是風評佳,只是江湖傳言 阿巴多 沒用大鼓 ?當然,這只是揶揄 DG 的錄音不盡理想。春之祭也有鋼琴版像阿格麗許,巴倫波音 ( DG 00289 479 5164,2015 CD ),指揮家 湯瑪士 ( M T Thomas ) , R Grierson ( EMI ANGEL EAC 80724 見本盤 ),也可嚐試。

個人總覺得 萊納 ( Reiner )才是天生 史特汶斯基 和 巴爾托克 的指揮,萊納 是真正能表現出 音樂中 " 醜惡之美 " 的絕世高手。但,史特汶斯基部份只留下 夜鶯 和仙女之吻。卡拉揚 的春之祭 ( DG SLPM 138 920,1964年 LP )曾被 史特汶斯基 當面幹譙,在於 卡拉揚 不如 萊納 能彰顯出史特汶斯基 作品的 " 惡之華 ",而是把尖角磨圓使音樂更平順。同情形也在卡拉揚 的巴爾托克  管絃協奏曲(Concerto for Orchestra) 也不同於他人居然有節慶的喜悅。這是 卡拉揚 的另一家之言,值得尊重。

提 春之祭 版本太多了,難免掛一漏萬,依個人淺見推的是 Sir Colin Davis 。在 Philips 公司目錄下 由 Sir Colin Davis 指揮共二次,比起笫一次 ( 樂團:LSO , PHILIPS 6580013 ),本唱片骨幹更為粗壯這有別其它指揮錄音的蠻橫氣習,而是結構厚實已達到 「放而不野 」的最高境界,再加上最優秀的錄音。本唱片是個人首選。 











A      L'Adoration De La Terre
B  Le Sacrifice

Conductor – Sir Colin Davis
Orchestra –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of Amsterdam






















Sir Colin Davis (25 September 1927 – 14 April 2013) was an English conductor















Sir Colin Davis /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of Amsterdam
‎The Rite of Spring  - ‎The Firebird - ‎Petrushka
( PHILIPS  9500 - 323 , 637 , 4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