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企鵝三星戴花】 戴維斯 爵士 指揮 貝多芬 : 交響曲 NO. 7 / Beethoven : Symphony no 7 in A Major -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 Sir Colin Davis

 

                                 ( EMI SXLP 20038 ,1961年 LP )



承認 Sir Colin Davis 是我個人最敬佩的指揮之一,曲目很廣,像 白遼士, 西貝流士, 史特汶斯基 ,海頓 , 莫札特  ..都是最好,到英國作曲家 鐵拔 , 艾爾佳 ..也是一流。戴維斯 爵士風格高貴又不流於粗暴承現誠懇精神。他的伴奏莊嚴細緻也很有名,像替 Stephen Bishop-Kovacevich 畢曉堡 , 阿勞 ..伴奏的 德奧鋼協都是抵死應求的佳作。

不可諱言,戴維斯 爵士 對貝多芬的交響曲 就很慎重,後期 和 Staatskapelle Dresden 的全集 顯得雄深雅健 ( Philips 446824-2 , CD ) 以深思熟慮作好了一切。但,早期 EMI 的貝多芬 交響曲 NO. 7 是獲得【企鵝三星戴花】佳譽,也是購入的理由。


本唱片以前聽過貳次,昨天又特地再聽一次,不得不承認還是找不出本唱片曾經得到 【企鵝三星戴花】的理由。 Sir Colin Davis 的  貝多芬 : 交響曲 NO. 7 的確是平順易懂 ( 或許說平淡無奇吧?),但是連最著第二樂章的氣氛營造,我都無法「有感」的話,以後大概沒有再聽這張唱片的道理了。

如果說這張 LP  被評為三星戴花是合情合理的話,那麼如   E .KIEIBER (DECCA),C.KIEIBER  (DG) 父子檔 和 FURTWANGLER (EMI)..等等 較有個性的演出 將如何去評

是我耳濁,無法聽出本唱片外之音,還是那句 『盡信書下無書』,樂友自行下評論吧!


Beethoven : Symphony no 7
LP-A
1 Poco sostenuto – Vivace
2 Allegretto






LP-B
3 Presto – Assai meno presto (trio)
4 Allegro con brio













Sir Colin Davis (25 September 1927 – 14 April 2013) was an English conduc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