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恩格斯特 指揮 葛立格 : 管絃作品全集 ( 8CD ) / Edvard Grieg - Complete Orchestral Works ( 8 discs) - conducted by Bjarte Engeset

                       ( Naxos 8.508015 ,2014年 8CD )


套由挪威指揮家 Bjarte Engeset 錄制 葛立格 : 管絃作品全集 ( 8CD ) 肯定是最好的,不論您唱片架上 葛立格 唱片有多長,還是應該擁有。雖說有分裝可零買,仍建議全部收藏。至少 ( CD NO. 5~6 )Peer Gynt全本版 , ( CD NO.1 ) Havard Gimse 演奏 A小調鋼琴協奏曲是重中之重。


( CD NO.4 )是 Peer Gynt 二部組曲 Suite (8首) 版,當年 葛立格 接下 為 Henrik Ibsen 易卜生 的 Peer Gynt 戲劇寫音樂,耗了一年的時間,讓他抱連連。事後 葛立格 編了二部組曲 Suite (8首) 卻蔚為流行,如今提到 Peer Gynt 首先想到是葛立格的音樂,不是 易卜生的戲劇。尤其 第一組曲第一首「晨歌 Morning Mood很清新常被牙膏或清洗用品當為廣告音樂已到浮濫地步。


 Peer Gynt 唱片 ,全曲(本)版以北歐系指揮居多,且喜以  hardingfele 哈丹格爾(挪威)小提琴 作為獨奏穿場用。二部組曲 Suite (8首)無人聲純管絃 是簡約版,選曲版 (Incidental Music To Ibsen's Play)算介於前二種之間。以組曲 版數目最多,卡拉揚 ( DG  427 325-1,1987年LP ) , 必潯 ( EMI ASD 258,1958年 LP ) ,Berglund ( EMI ASD 2952,1974年 LP )...等是佳選。選曲版 以巴畢羅里 ( Columbia ‎– TWO 269,1969年 LP )  ,  Øivin Fjeldstad ( Decca ‎SXL.2012,1958年 LP ) ,尤其 Øivin Fjeldstad 版本長年來視為 Peer Gynt  權威作,為 Peer Gynt 必要收藏。


無人聲純管絃 的二部組曲版因簡約而大受歡迎。但,實務上以 馬利納 / 聖馬丁室樂二次錄音來論。1994年 組曲版 ( Hanssler 98.955 CD )最出色第二組曲的 蘇爾維琪之歌 Solveig's Song 那種悲喜交加的情感,馬利納棒下管絃有如細膩撫慰已十分動人,但 1983年選曲版 ( EMI ASD 143440 -1 LP ),又加上 女高音 波普 Lucia Popp和  Ambrosian合唱團 助力有加成效果更令人動容是明顯勝出另一首山大王的殿堂 (In the 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 管絃版也是眾所喜愛的名曲,  Neeme Järvi ( DG 423 079-1,1987年 2LP 全曲版 )管絃氣勢澎湃洶湧,四面八方而來的人聲充滿著原始力量。這段錄音極佳,令人目瞪口呆。老說省不得,全曲版方得一窺全豹。


卡拉揚 版本忽視鄉土風情,純精湛管絃的完美示範。Järvi  版本倒是凌厲氣勢充滿北國強悍之氣,更是必要收藏。那 ,  Bjarte Engeset  本唱片有什麼特色呢?其實沒有,只是不徐不火管絃樂在後頭緩緩推動,勾勒出挪威一幅一幅的如詩如畫景象,聽得溫暖又窩心,這是國指揮歌詠著對這一片大塊山水的壯麗, 令人深感他對葛立格作品的厚愛。獨唱者和合唱團真情流露,也是最好的,為推廌本唱片的最大理由,愈聽愈是欲罷不能。

其實 Naxos 唱片己非吳下阿蒙,早年的廉價CD印象早該丟棄。旗下的唱片又多又廣又多樣,常是眼目一新,錄音品質也好甚至登上 TAS 天碟榜單。說是對 Naxos 有什麼不滿? 還只有沒出 LP。 Paul Daniel 指揮 Elgar : Symphony No. 3  ( Elaborated By Anthony Payne ,世界首錄) ( Naxos ‎8.554719,2000年 CD )哈很久了,等著黑膠。





Bjarte Engeset (born 25 August 1958 in Ørsta) is a Norwegian classical conductor.




Øivin Fjeldstad ( Decca ‎SXL.2012,1958年 LP )




 Neeme Järvi  (全曲版 , DG 423 079-1,1987年 2LP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