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世界首演,首錄》貝多芬四重奏 演奏蕭士塔哥維士奇 : 第1, 7 , 8 號絃樂四重奏 / Shostakovich : String Quartet No. 8 in C minor op. 110 ,String Quartet No. 7 in f sharp minor op. 108 , String Quartet No. 1 in C major op. 49 - Beethoven Quartet


( MK  Д 08019 ~ 08020 )





有時心中就會浮一段旋律旋律大都是最近聽的唱片。但也有些是很久沒聽,觸及目前心境,這幾天湧上心頭居然是蕭士塔哥維士奇 : 第 8 號絃樂四重奏  in C minor op. 110 第二樂章 Allegro Molto 極快板


蕭士塔哥維士奇 : 第 8 號絃樂四重奏 是15首絃樂四重奏最有名,也是唯一不在蘇俄境內所寫 ( 東德, 德勒斯登 12–14 July 1960)。此曲使用代表自己姓名的四個音符組成動機貫穿全曲廣受喜愛,但是樂曲卻瀰漫著揮之不去的陰暗憂鬱,被視為有自傳色彩。經過第一樂章的痛苦嘆息後,第二樂章猛然進入戰鬥狀況,蕭士塔哥維士奇 對其中  " 猶太人主題 "  曾說明『 猶太民族音樂在悲劇中看起來似乎很幸福。 幾乎總是哭著笑 猶太人被折磨了很長時間,以至於他們學會了掩飾自己的絕望』,當時蕭士塔哥維士奇打算從德國後服用安眠藥自殺。好在家人把藥丸偷走由其兒子Maxim保管,才未造成悲劇。


第 8 號絃樂四重奏於1960年10月2日在列寧格勒·格林卡音樂廳舉行由貝多芬四重奏演奏首演。1962年鮑羅丁四重奏 Borodin Quartet 為了得知蕭士塔哥維士奇的批評,特別在蕭宅中演奏蕭士塔哥維士奇在曲中聽到掩面而哭,鮑羅定四重奏演奏完畢則就默默離去。其實鮑羅定四重奏已得答,後來 (Mercury ‎SR 90309,1962年 LP ) 演出強烈直接就是應證。


貝多芬四重奏是蕭士塔哥維士奇常期的音樂夥伴,也曾一起合錄鋼琴五重奏 ( Melodiya /EMI  RLS 721 ,1979年 3 LP ) 有文稱所有15首絃樂四重奏都是貝多芬四重奏首演,其實有誤,是 NO.2  ~ 14(共13首)NO.8個人仍推貝多芬四重奏的本唱片,是不如鮑羅定四重奏版的濃烈,但情感持續加溫,慢慢使人陷入苦惱之中,難以自拔。第二樂章 Allegro Molto 極快板對我而言,是《策馬入林當馬匹林時就沒了奔馳之地,一種被困住的感覺。


這段日子大家都悶壞了,希望都能平安渡過。




Shostakovich String Quartet No. 8 in C minor (Op. 110)
World Premiere (1960)
Beethoven Quartet
Small Hall of the Leningrad Philharmonic
October 2, 1960
Radio Petersburg








Borodin Quartet (Rostislav Dubinsky - Yaroslav Alexandrov - Dmitri Shebalin - Valentin Berlinsky)
Live recording, Edinburgh, 31.VIII.1962






(Mercury ‎SR 90309,1962年 LP ),Recorded on July 1962 in the Bolshoi Hall of the Tchaikovsky Conservatory, Mosc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