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李希特 演奏 貝多芬 : 鋼琴奏鳴曲 ( 暴風雨 ),舒曼 : C大調幻想曲 OP. 17 / Beethoven:Piano Sonata No. 17 In D Minor "Tempest",Schumann : Fantasia In C Major, Op. 17 - Sviatoslav Richter ( Piano )


                           ( EMI ASD 450,1961年 LP )





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
時未通遇無所將,何悟今夕升斯堂。
有艷淑女在此方,室邇人遐獨我傷。......



                                                                 司馬相如    《鳳求凰



舒曼曾寫信給愛妻 克拉 :「 ( OP. 17  ) 第一樂章很可能是我創作過的最熱情的樂曲,這對您深深的哀嘆」。舒曼和克拉為了在一起,是奮鬥了很多年。C大調幻想曲 OP. 17  充滿激情的第一樂章敘述就是 「苦惱」,一種求之不得輾轉反側的苦惱,和 司馬相如《鳳求凰》 有異曲同功之效。事實上這中西二個愛情故事居然十分神似,都得不上老爸首肯。司馬相如以文君當壚相逼,舒曼二人卻和克拉克老先生對簿公堂,最後才結為連理,但都以悲劇收埸司馬相如得勢後欲納卓文君寫了《白頭吟》以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相譏舒曼 應了當年老克拉克反對理由「舒曼 家有遺傳瘋病,果真在瘋人院病死。這些故事告訴我們『面對窮小子如簧之舌的唬爛,聽老爸的話永遠是對的


C大調幻想曲 OP. 17是舒曼最長大最有名的作品,錄音也最多,鋼琴家必須捨身以充沛感情面對能達陣。毫無疑問,李希特就偉大的詮釋者,有61年 (EMI ) , 66年 (Philips ) 和幾次實況 ...等傳世。仍以 ( EMI ASD 450,1961年 LP ) ,在第一樂章每一主題的強力重擊令人身陷無窮苦惱中,情感的濃烈是巨人的腳步實無追隨者。 波里尼  ( DG 2530379 , 1973年 LP )也值得一提在於清澄完美,第三樂章甚至有聖潔的氣氛,是他舒曼錄音中最好的。只是 OP. 17 得口味重,沒有辣到汗流夾背那能叫麻辣鍋。李希特獨有的『喪亂之極』,才是首選。



其它如 魯賓斯坦  (RCA ARL1-3427,1965年 LP ),費雪 Edwin Fischer (La Voix De Son Maître ‎2905751,1949年 LP ),奈特 Yves Nat ‎( La Voix De Son Maître ‎ 2C 153-109604) , Vladimir Sofronitsky 索弗羅尼斯基 ( Мелодия ‎– М 10—42795-804 ) , 柯爾榮 Clifford Curzon ( Decca  LXT 2933 ,1954年 LP )...都是好的收藏。


有些則意外,阿格麗許天生有種奮不顧身的蠻橫本想是很合 OP. 17 的。但,事與願違 在( EMI , Columbia )的錄音是當省則省為宜。 阿勞的學究印象是深植人心,但他的 ( Philips 802 746 LY, 1969年 LP )可會好到跌破眾人的眼鏡,這唱片另首 謝肉祭 Carnaval  Op. 9 更是深情到令人目瞪口呆。


近日在 YouTure 聽到 奈特 Yves Nat (29 December 1890 – 31 August 1956)於1953年演奏會實況。曲目仍是他擅長的舒曼 ( C大調幻想曲 Op. 17,兒時情景 Op.15 ) , 貝多芬 ( Sonata No.23 熱情 )。Nat 總是別出心裁彈出不同也更是言出有物。1953年屆高齡60Op. 17 一樂章 強悍演出仍舊令人神往。






                         Pollini ,   ( DG 2530379 , 1973年 LP )




                              Yves Nat ‎( La Voix De Son Maître ‎ 2C 153-109604) 




Vladimir Sofronitsky  ( Мелодия ‎– М 10—42795-804 ) 



Claudio Arrau ( Philips 802 746 LY, 1969年 LP )





Yves Nat in recital (1953)
( in recital at the Theatre des Champs-Elysees on March 17, 195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f9J3Lxjdh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