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肯尼斯.凡 .巴索德 演奏蕭邦 ( 以蕭邦自用的鋼琴 ) / CHOPIN PIANO MUSIC - KENNETH VAN BARTHOLD ( Piano )

 

       ( DECCA - ARGO ZRG 659,1979年 LP )


先看封面這琴叫 Broadwood ( 1847 ) 是蕭邦晚年前往英國演奏時所用,本唱片就特別用此琴錄音。當時蕭邦健康狀況已十分惡化,此琴高E鏈的象牙板就染有他咳血的鮮明痕跡,相傳附有蕭邦的幽怨特別陰鬱。VAN BARTHOLD 宣稱 在彈此琴時詮釋蕭邦那種動盪不安心境時,感受到其影響有如神助,自已都稱異不已。


本唱片是以蕭邦在英國用琴和當時演奏節目為宣傳號召,剛推出是很受矚目的。但,如您聽慣「史坦威」 , 「蓓森朵夫 」的 明亮華釆 ,這琴實際聽是高音頗 "悶 "的,這終究是古琴。

VAN BARTHOLD 的確很出色彈出 蕭邦的深情,只是限縮於這座Broadwood ( 1847 ) 難免有高音不亮且音量不足的窘境。












LP-A
A1 Study In C Minor Op.10 No. 12 2:43
A2 Mazurka In A Minor Op. 17 No.4 4:26
A3 Fantaisie-Impromptu Op. 66 5:22
A4 Nocturne In B Major Op. 32 No.1 5:41
A5 Study In F Minor Op.25 No.2 1:31
LP-B
B1 Study In C# Minor Op.25 No.7 5:46
B2 Berceuse Op.57 4:47
B3 ballade no.4 in F minor Op.52 12:07
B4 Mazurka in F minor Op.68 No.4 2:08

KENNETH VAN BARTHOLD  ( Piano )










Kenneth van Barthold, born December 10 1927, died February 16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