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遠藤章 演奏( 高夏克 / 賀喜凱: 改編 ) 黑人步態舞 芭蕾 / Louis Moreau Gottschalk / Hershy Kay : Cakewalk Ballet – Conducted by Akira Endo

 

( First Edition Records ‎– LS 782,1983年 LP )



路易士維爾樂團 The Louisville Orchestra 常年耕耘於美國本土音樂,曾創立
First Edition Records 第一版唱片公司,成為首個擁有唱片公司的美國樂團。樂團獲得了洛克菲勒基金會(Rockefeller)的50萬美元撥款,用於委託,首錄製和首演20世紀音樂的作曲家,使路易斯維爾樂團躋身國際巡迴演出。在1955年至1997年之間,發行了近150張LP,其中包含20世紀作曲家創作的450多種作品。(參考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ouisville_Orchestra )。他們的唱片其實不難找,且因作品偏於冷僻所以一般價格不高,喜愛嚐新對首演 , 首錄的片子有興趣者是可多加考量。



本唱片是 First Edition Records編號  LS 782,1983年 LP,曲目是 遠藤章 演奏(Louis Moreau Gottschalk高夏克 / Hershy Kay賀喜凱: 改編 )  黑人步態舞 芭蕾Cakewalk Ballet。Cakewalk是美國以前黑人的兢走比賽的舞步,獎品就是蛋糕而得名。德步西的 (Children's Corner兒童天地) 中就有首 黑娃娃的步態舞(Golliwog’s Cake Walk)相當受喜愛。Gottschalk ‘s Cakewalk 是由Hershy Kay賀喜凱 改編。Kay 是常年為喬治•巴蘭欽(George Balanchine)在紐約市芭蕾舞團服務是美國著名的芭蕾舞創作和改編音樂家,把伯恩斯坦,蘇沙 John Philip Sousa作品改成芭蕾著名,更對復興  Gottschalk作品有很大貢獻,如 Cakewalk Ballet就是其中之一。本唱片是由曰裔指揮 遠藤章Akira Endo演奏,曾任The Louisville Orchestra總監。他把 Gottschalk特有加勒比海既明亮又活潑的迷人風情表露無疑,錄音亦佳。的確是很好。個人是先有CD後,再看到 LP且 價格超低廉,所以再收下。現在總有種怪現象,除了些名片或複刻外,LP比起CD常更便宜上算。

「First Edition Records」顧名思義就是專以首錄,首演,本唱片理應也如此。但,卻是漏網之魚。Gottschalk Cakewalk Ballet 其實早在 1958年由 費德勒 Arthur Fiedler ( RCA LSC 2240  ,1958年 SHADED DOG LP ) 已錄過。比較雙方得知是遠藤章版只有一首Cakewalk Ballet才30出頭分鐘,Fiedler又多了首 蘇沙永恆的星條旗  STARS AND STRIPS (也是Hershy Kay 改編 ) 。且以演奏美國通俗非嚴肅音樂,論誰也不及Fiedler這勝手。樂團也是BOSTON POPS波士頓大眾管弦樂團,其實是波士頓交響樂團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這世界第一流樂團,錄音更為 RCA王牌錄音師Lewis Layton操刀。Fiedler版無異完勝,是更好選擇,只是SHADED DOG LP價格可不太親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