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 孔德拉幸 紀念碟》 阿格麗許 ( 鋼琴 ),孔德拉幸 (指揮) 實況演奏 柴可夫斯基 : NO. 1 鋼琴協奏曲 / 《Live recording》《Hommage à Kirill Kondrashin 》Tchaikovsky : Piano concerto NO. 1 - Martha Argerich ( Piano ),conducted by Kiril Kondrashin

 

                    ( Philips 6514 118,1982年 LP )



 是悼念 好不容易投奔自由,剛要大展雄圖卻又突然猝名指揮 孔德拉幸 發行紀念碟。因為"根正苗紅",孔德拉幸很早在50年代在俄國最早一批文化交流就和大歐 ,吉爾利斯 ,李希特 ...等同往歐美演奏,而真是令他一舉成名是1958年在 柴可夫斯基比賽中替美國鋼琴家 克萊邦 (Van Cliburn )伴奏。當 克萊邦奪冠後,RCA打鐵趁熱 禮聘 孔德拉幸 錄制的( RCA LSC 2252 )就是古典唱片史上最暢賣的白金唱片。關於 克萊邦的演奏會得到俄國人青睞,有人說是他的恩師  雷文 是白俄人的因素,但  克萊邦 暢快又富於雄魄的演奏 洋溢著幻夢熱情的確令人喜愛。因有此因緣,從此 孔德拉幸 先後被很多大牌鋼琴家指名在演奏柴可夫斯基 : NO. 1  鋼琴協奏曲的指揮,從此成了"伴奏皇"。可惜的是 孔德拉幸 是位實力深厚的指揮,卻多少有些被誤解。

孔德拉幸 不單是伴奏,芭蕾很有名,蕭士達高維契的交響全集 ( Melodiya )也被認為是俄國官方標準版而大為風行。只是,這套版本在 蕭士達高維契 本人在世期間卻從未對其優劣置詞一言。在極權政治音樂只是替政治服務的工具,藝術家為自保,知而禁言或不得盡言是常態,本想 孔德拉幸 叛逃後能在自由國度上能再指揮一套 蕭士達高維契的交響全集正常版,卻是人生無常事與人違。

什麼是超技?簡單說「就是最短時間彈最多音符且粒粒清」。本唱片是 阿格麗許 繼和 其前夫 Dutoit (DG 2530 112,1971年 LP )後再次彈奏 柴可夫斯基 : NO. 1  鋼琴協奏曲。說起來1971年唱片是所謂 "少婦謀殺親夫" ( 既狠又美 )聽得令人手心汗髮根直豎,是除了40年代霍洛維芝 (Horowitz )傳奇錄音後,最快最充滿殺伐之氣

但是1981的本唱片更狂更野,實況和錄音室不同在於腎上腺的緊張,第一樂章就全力催趕, 阿格麗許甚至在每節的獨奏的開始都有爭前一"馬鼻"的意圖,終章在二位藝術家頑強策下,閃電指法無堅摧已臻人類的極限。聽畢,您不由得隨之瘋狂鼓掌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