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佩利亞 指揮,卡薩多 (大提琴 ) 演 奏 舒曼 : 大提琴協奏曲 ,舒伯特「阿貝鳩奈琴」 Arpeggione 大提琴協奏曲 (卡薩多 : 編曲 ) / Schumann : Cello Concerto In A Minor Op. 129 , Schubert : Concerto For Cello And Orchestra In A Minor, "Arpeggione", CONDUCTED BY Jonel Perlea,Gaspar Cassado ( CELLO )

 

                                        ( Vox – PL 10.210 , 1956年 LP )



「阿貝鳩奈琴」是一種混合了大提琴和吉它功能的樂器,歷史上只留下二首作品,包括了舒伯特 專為 Arpeggione 寫下一首 D. 821 傳世 , 也是深受樂友喜愛的名曲。也因在不少高音域樂句的確不易用 Arpeggione 表達,所以如今絕大部份用大提琴演出。而最有名錄音,當屬  Rostropovich 和 作曲家 Britten ( Piano ) (  Decca ‎ SXL.6426,1961年 LP) ,性格強烈,演奏雄魄壯麗為愛樂者的基本收藏。其它如Fournier  ( DG 139 368 SLPM ,1967年 LP ), Mainardi ( DG 16043 ,1952年 LP ),  Lydia Pecherskaya ( RCA LSC 2553,1961年 LP )  等端正典雅的演奏也備受愛戴。米樂迪 前些日子上架珍貴EMANUEL Feuermann 1937年Arpeggione錄音 ( EMI  His Master's Voice – HQM.1079 ) 的法版,立即為識貨老馬量珠聘美而去。


世界首次 ( 1974年 ) 史托克 ( 阿貝鳩奈 吉他大提琴 ) 古樂器完全原汁原味的原典版  ( ARCHIV 2533 175,1974年 LP ) -  Recorded 9 - 12 January 1974 at Studio Lankwitz, Berlin. 當然不容錯失。其它樂器版本也有由  Göran Söllscher 改編 吉它和小提琴 ( Gil Shaham  ) 二重奏  ( DG 471 568-2,2002 CD ) 和 James Galway 以長笛代替, Phillip Moll ( Piano ) ( RCA  RL 70421,1981年 LP ) 都算膽大藝高的罕見版。


西班牙作曲家兼大提琴手卡薩多Gaspar Cassado(1897 年9 月 30 日 - 1966 年 12 月 24 日)不單作曲,也擅長於改編名曲成小品或協奏曲,這是早年老派音樂人像克萊斯勒 …等常自已作曲 ,修改為自己演奏所用。這些曲子如今仍在演奏或錄音常看到。像莫扎特降E大調第三號法國號協奏曲K. 447 , 韋伯的降E大調第二號單簧管協奏曲Op,74 , 舒伯特的「阿貝鳩奈琴」 Arpeggione  D. 821 …. 都專門改為大提琴協奏曲都很新鮮。卡薩多Gaspar Cassado 改編的「阿貝鳩奈琴」 Arpeggione 大提琴協奏曲,也有自任大提琴的錄音,December 12, 1940年有由大指揮家 孟格堡Willem Mengelberg /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伴奏的錄音Seven Seas (KICC 2063)。而再次由羅馬尼亞名指揮 Jonel Perlea  ( VOX– PL 10.210 1956年 LP ) 錄音品質頗佳,更值得收藏。


卡薩多Gaspar Cassado 改編的「阿貝鳩奈琴」 Arpeggione 大提琴協奏曲相當成功,要是您不熟原曲,初步聆聽可能會認為是自作非改編而來。卡薩多 本身琴藝了得,現身說法演奏得雅緻,很動聽。


Gaspar Cassadó i Moreu (30 September[1] or 5 October 1897[2] – 24 December 1966) was a Spanish cellist and composer of the early 20th centu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