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卡拉揚 指揮 李查 . 史特勞斯 : 蛻變,死亡與淨化 / Richard Strauss : Metamorphosen ,Tod Und Verklärung - conducted by Herbert von Karajan

                        ( DG  2532 074,1983年 LP )





戰最未,李查 . 史特勞斯 已屈八十垂暮之年卻眼看慕尼黑國立劇院,德勒斯登歌劇院,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先後被毀滅性轟炸破壞殆盡,這時聽見廣播在公布德國投降的消息後,隨即播出貝多芬第三交響曲的 “送葬” 時,不禁百感交集老淚縱橫,史特勞斯 希望德國能從廢墟再站起來。先前他接受了 Paul Sache 委託寫作的 蛻變  Metamorphosen 持續加入錯綜複雜的心思,蛻變 至少出現了五個音樂主題,其中就包含著貝多芬第三交響曲的“送葬” 旋律,所以強烈呈現着輓歌風,是可想而知的。蛻變 因用了10 把小提琴 ,5個中提琴 ,5個大提琴和3個低音提琴,所以稱為 寫給二十三把獨奏絃樂器。

1947年卡拉揚 在指揮 維也納愛樂 錄製 「蛻變 」時 ( HMV  RLS 7714 )  覺得在某些高潮段落時,23支弦樂太單薄了。無法作出全然的效果。卡拉揚 透過 Paul Sache 向 李查 . 史特勞斯 請教 是否可以在高潮段落加用更多支更豐滿的弦樂? 李查 . 史特勞斯 向 Sache 說 「如果他 (卡拉揚)能取得所需的弦樂,就讓他去做吧!」。有了這承諾後,
1947年版是如此作, 1971年 , 1983年的本唱片 都依樣畫葫蘆。貫穿 任督二脈後的「蛻變 」加上 柏林愛樂這神器聽得真是激動人心,已打遍天下無敵手了。Marriner ( Argo ‎– ZRG 604 ,1969年LP )也算是演錄俱佳的版本,其弦樂和卡拉揚版一比較,硬是下盤輕不夠強壯。不用懷疑,卡拉揚另一名唱片  Schoenberg  Verklärte Nacht  ( DG 2530 627,1975年 LP),也是如法泡製。

去它的技術犯規,只要有效,卡拉揚從不留活口。







Metamorphosen (Studie Für 23 Solostreicher) (26:11)
LP-A   Adagio, Ma Non Troppo – Agitato – Più Allegro – Adagio, Tempo Primo – Molto Lento
Tod Und Verklärung Op. 24 (Tondichtung Für Großes Orchester) (25:23)
LP-B  Largo – Allegro Molto Agitato – Etwas Breiter – Tempo I. Sehr Breit – Allegro Molto Agitato – Moderato


Conductor – Herbert von Karajan
Orchestra –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Herbert von Karajan  ( 5 April 1908 – 16 July 1989) was an Austrian conduc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