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巴倫波音 ( 鋼琴獨奏 兼 指揮 ) 貝多芬 : D 大調 鋼琴協奏曲 ( 改編自 小提琴協奏曲 Op. 61) / Ludwig van Beethoven : Piano Concerto In D Major (Arranged From Violin Concerto Op. 61) - ( Piano Solist ,Conductor ) Daniel Barenboim



                          ( DG 2530 547 ,1974年 LP )



貝多芬 就單操一個 D 大調 小提琴協奏曲  Op. 61就穩坐 小提琴協奏曲之皇,這是所有小提琴家必然傾全力的所爭之地。錄音特受到大家愛戴不外如 大歐斯特拉 幾次錄音 , 普爾曼 ( EMI ASD 4059 ) , 史坦 ( CBS  M 33587 )..等。我個人最愛仍是 克萊斯勒 的電氣時代錄音,取的是 充沛的人情味。


D 大調 小提琴協奏曲  Op. 61 另有一個借殼上市版是由 貝多芬自己改編成  ( D 大調 鋼琴協奏曲 ),就十分有趣。小提琴 獨奏固然是由 鋼琴 替,而樂團伴奏部份也大致沿用原小提琴協奏曲版本但第一樂章的定音鼓令人印象深切,頗有畫龍點睛之效。如把 D 大調 鋼琴協奏曲 用來比較 貝多芬 原 5首鋼協,因 D 大調 小提琴協奏曲  Op. 61 特有的 莊嚴肅穆,其實是相似於 G大調 NO. 4 鋼協  OP. 58 那種 『游於藝』內省氣氛,而非 著名 NO. 5  OP.73 「皇帝」 鋼協的堂皇威容

本唱片由著名 巴倫波音 包辦  ( 鋼琴獨奏 兼 指揮 )鋼琴和樂團合諧不在話下。怪的是本唱片以前是名唱片,現在是少人提及,有些可惜。本唱片實在不該光以罕見版本視之。














本片 CD ( DG 429 179-2),除了鋼琴外另二首小提琴羅曼曲 ,由 Zukerman 獨奏,Barenboim 指揮被選入名曲500榜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