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海頓 : "雲雀"弦樂四重奏,莫札特 : "不合諧"弦樂四重奏,德弗札克 : "美國"弦樂四重奏,柴可夫斯基 : 如歌行板 / Smetana String Quartet - Lerchen

                ( EMI ANG AA 93035 ~6, 2LP)



















Smetana Quartet



1st violin : Jiří Novák
2nd violin : Lubomír Kostecký
Viola : Milan Škampa
Cello : Antonín Kohout






曾和北部二手片商閒聊,老板指著一疊唱片說 :您看這是藝術價值最高的 史麥坦納弦樂四重奏 在 EMI 錄音 的首版片進了卻賣不出,降價後還是一樣。這家要價一向很硬,我看價格的確是很合算了。 史麥坦納弦樂四重奏 在 EMI 一系列 和 先前 Supraphon 或後來的 Denon 的多樣和多量不同,是擇最經典的錄 如 海頓 : 雲雀 , 莫札特 : 不合諧 , 德弗札克 : 美國 , 柴可夫斯基 : 如歌行板 , 舒伯特 :  C大調紘樂五重奏 ...等。如果連這些都不好賣,那 臺灣對 弦樂四重奏市場真有點淡。

朋友問覺得 史麥坦納四重奏 那片最好,說實在這很難答。這是最頂尖室內樂團演奏的精緻美好是被公認的,就個別曲目大都在三甲之內,至少我聽過的一部份從未有敗筆。若說是個人最喜愛肯定是 海頓 :  String Quartet in D major Op. 64, No. 5 " The Lark ,雲雀 "   ( EMI ASD 2644,1965年 LP )。


本唱片在 邵義強老師 翻譯 《日本名曲 500首》( 天同出版社 ) 被選為第一名,只是日本人在評論時稱之這是 史麥坦納四重奏首次錄音,是筆誤。因為前有 Supraphon 的1954年,後有  Denon  1980年實況 ,1965年的本片是第二次才對。

還是老話一句,請留意。這隻 " 雲雀 " 還真會唱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