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 1979 年 實況 ) 貝姆 指揮 舒伯特 : 交響曲 NO. 8 " 未完成 " / ( December 1979 LIVE !) Schubert : Symphony no. 8 in B minor "Unfinished" - Karl Böhm

                     DGG 2531/3301/373( December 1979 LIVE)




我們聽慣了 舒伯特 : 交響曲 NO. 8 "未完成" 是有兩樂章,沒什麼不完整的感覺。關於為什麼只是兩樂章?有幾種說法,一是太美了,寫不下去。二是要創造交響曲新局(格),三是寫卻忘了就擱抽屜。其實舒伯特的創作在生平中絕少有公演機會,當然是寫卻忘了就擱抽屜。

現存續成4樂章有不少版本,都是抽用原舒伯特另外作品完成。而最多提供素材為 《羅莎蒙》OP. 26 , D.797 Rosamunde。被認為較出是 舒伯特學者Brian Newbould 版本,第3樂章用詼諧曲的鋼琴譜按舒伯特格調精心推測完成。第4樂章則用 Rosamunde 的間奏曲 ( Interlude )
在氣勢上有好的最有代表以 Marriner 馬利納  指揮聖馬丁樂團錄全了10首和2首片斷( Philips,412 176-1,1984年 7LP,一般的全套唱片版本都沒錄第七號與第十號僅有8首交響曲,因為NO. 10 只有草稿 ,NO. 7 未配器 )。Marriner 這套最完整且演錄俱佳,第七號 ..等也是由 Brian Newbould  編寫值得推廌。

Schubert : Symphony no. 8 是否得聆聽完整版?是見仁見智,聽慣現有二樂章版也沒什麼遺憾感。就如殘缺《米洛的維納斯》(Venus de Milo)真的補上雙臂後會更好嗎?湯米的米樂迪有 Marriner 這套現貨,在第5片 LP-10 可供試聽,不妨,再下槌。

單以 Symphony no. 8 錄音超多,如 福特萬格勒 ( EMI ),朱里尼 ( DG ),舒李希勒 ( DECCA ),華爾特 ( COLUMBIA 立體版 )和科倫培勒 ( EMI ) ...一班老大師最得顯現出此交響曲的淒清壯麗。名唱片 Carlos Kleiber 小克萊巴 ( DG 2531 124 ,1979年 LP )反而覺得不合味口。

個人最推崇仍是 Böhm(貝姆) 指揮,很真誠樸素,有如底盤穩固的車子令人安心。 在貝姆過世後,曾在日本雜誌看過他們對大師生前錄音作出統計,其中Schubert : Symphony no. 8 in B minor "Unfinished" 有4次之多。我翻出自家收藏卻得3張。

1.指揮VPO-Decca (英版) "Ace of Clubs"系列 ACL-86
2.指揮BPO-DGG5張  2740 127 ( 全集 )。
3.指揮VPO-DGG 2531/3301/373( December 1979 LIVE)
4.後來在整理唱片中不意發現於1975年 In Nhk Hall Tokyo 有2套貝姆日本實況,其中92MG 0650/3這套中指揮VPO,也有 NO. 8,終而湊成4張。

貝姆的錄音室 唱片是有學究的安定感實況演出則不同,火力和靈感皆來。以 3. 指揮 VPO ( DGG 2531/3301/373,December 1979 LIVE) 最傑出



(4)1975年 In Nhk Hall Toky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