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斯伯丁 ( 小提琴 ),普林洛斯 ( 中提琴 ) 演奏 莫札特: 協奏交響曲,韓德爾:中提琴協奏曲 / MOZART : SINFONIA CONCERTANTE K.364,HANDEL : VIOLA CONCERTO IN B MINOR - Albert Spalding ( Violin ),William Primrose ( Viola )


                           ( RCA CAMDEN CAL 262,1950s LP )


" Spalding "你會想到籃球,Albert Spalding  斯伯丁 的父親就是這品牌老板。 當然 Spalding 是富家子弟,儘管有超凡的天賦和風格卻不是熱衷錄音,就連唱片公司也隨便,其中最多部份還是 Remington 這賊船。好了,唱片本就不多難找,就算發了大把銀子也難保片況良好,可是大夥仍孜孜不倦,為什麼?因為他值得。在 貝小協 ( Remington ‎– R-199-144,1953年 LP ),布小協 ( Remington ‎– R.199.145,1953年 LP ) 就有答案,問題是要找得到。


莫札特 協奏交響曲 SINFONIA CONCERTANTE K.364 加入中提琴是豐富和諧的原因為其顛峰之作。個人認為演奏重點在於二位獨奏「一團和氣,親子朋友檔最能符合,像大歐父子 (  Decca ‎– SXL.6088,1964年 LP ) 就一副父慈子孝的圓滿畫面。個人最推倒是 Stern ,Zukerman ( CBS  M 31369,1972年 LP ),在於 Zukerman 不單獨奏強,在任二把時也能無私配合烘托主奏,是 紅花綠葉兩相宜的藝術家

本唱片是 斯伯丁 在 RCA 少有珍貴錄音,當然不可能有如上列圓融的演奏,第一樂章中二位世紀名絃樂手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十分熱烈。第二樂章充滿柔情的 行板是莫札特紀念在巴黎的母親不幸染病去世,William Primrose 普林洛斯 顯出稍有剛性中提琴符合了是一種對於父親宣告獨立的示,而 Albert Spalding 斯伯丁 無以倫比的溫柔的聲音是種哀思,演美入木三分令人贊嘆不已,二位證明是當年大腕的名家風範

本唱片為聚二天龍於一路的珍品。











Albert Spalding (August 15, 1888 – May 26, 1953) was an American violinist and composer.










William Primrose (23 August 1904 – 1 May 1982) was a Scottish violist and teach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