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佐拉爾士 指揮 葛黎雷 : 青銅騎士 芭蕾 / Gliere : The Bronze Horseman ( Musia from the Bllet ) - conducted by Algis Zuraitis


                             ( Melodiya  / Angel – SR-40103,1970年 LP )





普希金在1833年創作的青銅騎士 敘事詩,被公認為是俄國最成功的敘事詩創作,並且對俄國文學有著深遠的影響。聖彼得堡的青銅騎士像也因為這首詩而聞名於世,後來更被賦於政治涵意(神話)敵人侵入聖彼得堡時,青銅騎士會活了過來率領百姓將真驅遂外侮,終而保衛祖國。其實這種故事可各國都少不了,忽然就想到小時侯看到1966年日本電影 「大魔神

葛黎雷  ( Gliere )是擅長於芭蕾有強力旋律天賦和配器才能,更是位長於觀色政治風向雞。《The Red Poppy》創於1927年 為蘇聯第一個現代革命題材的芭蕾,也是 Glière 最成功作品。 青銅騎士 芭蕾 The Bronze Horseman  首演 1949年3月14日是3小時的長大芭蕾,更是政治正確

是喜愛芭蕾音樂,但古典芭蕾音樂的亢也令人難耐。連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 ( 天鵝湖 , 睡美人 , 胡桃鉗 ) 個人也只覺得  胡桃鉗  才值得聆全曲。 葛黎雷 的芭蕾除了舞團公演,才用的是全本。事實上連 Gliere最好的 The Red Poppy《紅罌粟》 真正值得欣賞也剩俄羅斯水手之舞 ( Russian Sailors Dance )一首而已。青銅騎士 芭蕾 三小時的長落落等著等著到哈欠連只得幾首 Waltz才有些共鳴

青銅騎士 芭蕾作曲風格熱烈有力,但趨於表面化,是不耐聽。本唱片是選曲,合情合理夠了。Algis Zuraitis  很生猛充滿活力是很稱職的好指揮,Melodiya 錄音也好,是不該怪罪於指揮 Zuraitis  頭上。食材沒青,叫阿基師來也無效。











Algis Zuraitis : 1928 m. 27 July. Raseiniuose - 1998. 25 October. Moscow) - Lithuanian and Russian conductor.






青銅騎士:彼得堡的故事是普希金在1833年創作的關於聖彼得堡彼得大帝青銅騎士像的敘事詩。該詩被公認為普希金最成功的敘事詩創作,並且對俄國文學有著深遠的影響。聖彼得堡的青銅騎士像也因為這首詩而聞名於世。



1966年日本電影 「大魔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