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庫倫肯波夫 ( 小提琴 ) 演奏 貝多芬 : 小提琴協奏曲 ,浪漫曲 NO. 2 / BEETHOVEN : VIOLIN CONCERTO ,ROMANZE NO. 2 - Georg Kulenkampff ( Violin ),conducted by Hans Schmidt-Isserstedt,Paul Kletzki

  ( TELEFUNKEN H6  LP ) VIOLIN CONCERTO (1936),ROMANZE NO. 2 (1932)


庫倫肯波夫 這位名重一時的小提琴手,現在已少被提及,令人惋惜。本想以這唱片介紹他的生平。發現 Muzik online 介紹很評實。值得推廌,請看 ( https://www.muzik-online.com/tw/periodical/muzik/2010/39/2a44508b-3a33-4b8a-9016-6ede2a6ffc80 ) 。

也添加些補充說明:
1.庫倫肯波夫 是猶太人,因為很傑出連納粹黨都稱他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小提琴手」,也邀請他為 舒曼:小提琴協奏曲作世界首演 ( 指揮是貝姆 Bohm)。

2.庫倫肯波夫 最有名仍是德奧的大作,如 貝多芬,莫札特,莫札特。但 30年代是處於巔峰期,所以 在 Telefunke 錄音最多也最好。尤其本唱片 (貝多芬 : 小提琴協奏曲 )是他最熱賣的代表作,端正的演奏既自然又莊嚴令人完全信服,在當年被選入「世界精美唱片目錄」。這也是個人認為可與克萊斯勒的歷史錄音並列的名作。

3.在40年代未期和蕭堤合作 5首奏鳴曲是他最後錄音 ,其中布拉姆斯 3首奏鳴曲 ( DECCA Ace Of Clubs ‎– ACL 250 )在前些日子被樂友討論過,但一般只專注於 蕭堤居然會彈鋼琴,或琴藝如何?庫倫肯波夫 本該是主角卻反受冷落,頗有買櫝還珠之憾。 當然,蕭堤的鋼琴修養的確好,早年曾以鋼琴演奏行走江湖,指揮成名後也與 Melos Quartet 錄過 莫札特 鋼琴4重奏( Decca ‎– 417 190-1,1986年 LP ),和 Perahia 的雙鋼琴 ( CBS M 42625,1988年 LP )。

4. 最後說段 蕭堤身陷「偽造文書」的歷史。二次大戰希特勒席捲歐洲,蕭堤逃離匈牙利到洛桑。對於猶太人,瑞士只算中繼站,最終目的當然是美國。蕭堤因早年曾仕 托斯塔尼尼 在薩爾斯堡音樂會樂團團員,請求托氐幫忙,托氐也親筆寫介紹信給他,只是當時美政府規定簽證只發給美國機構雇用人仕。蕭堤花了全部積蓄買了一紙 "所謂 "「聖路易夏令歌劇團」聘書,送入美國館申請簽證。不料被領事當面抓包,除了不得取有簽證外,還列入永遠不得踏入美國的黑名單。這時他已身無分文陷入三餐不濟的困境中,只得靠鋼琴為歌手伴奏糊口。後來參加1942年日內瓦鋼琴大賽得首獎和安塞美的演奏會合約,逐漸以鋼琴家姿態有了名氣。等到1945年大戰一結束,他立刻重返德國,謀得司徒加特樂團指揮職位。

蕭堤 從未考慮以鋼琴為其終身志業。




















Georg Kulenkampff (23 January 1898 – 4 October 1948) was a concert violinist, one of the best-known German virtuosi of the 1930s and 1940s. 

















Hans Schmidt-Isserstedt (5 May 1900 – 28 May 1973) was a German conductor and composer. 

























Paul Kletzki (21 March 1900 – 5 March 1973) was a Polish conductor and composer.









庫倫肯波夫,  蘇堤  
布拉姆斯 3首 小提琴奏鳴曲 ( DECCA Ace Of Clubs ‎– ACL 25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