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史坦伯格 指揮 霍爾斯特 : 行星組曲 / Holst : "The Planets" - conducted by William Steinberg


                             ( DG 2530 102 , 1971年 LP )


行星組曲 是描寫 太陽星系,寫作時人類尚未發現冥王星,再減去地球共七個星系組曲各有其象徵意義。其中以木星( Jupiter )最有名,欣賞BBC逍遙音樂會 (The Proms )每次演奏木星那段 祖國我宣誓向您效忠 ( I vow to thee my country  )常有人起立致敬場面令人動容,祖國我宣誓向您效忠 也號稱是英國的第二國歌,黛安娜王妃葬禮上由西敏寺聖歌合唱團所唱的就是這首。


行星組曲 在20世紀前半期因火星( Mars ) 與當時世界大戰的氣氛相印證而流行。有趣的是20世紀後半期又再次風行,那是電影 星際大戰 的推出,作曲家 威廉斯 ( Johm Williams ) 所譜寫的電影配樂深受 行星組曲 的影響,行星組曲 再次被推崇為現代太空音樂的先驅因而聲名大燥。


要選擇 行星組曲 的錄音版本,當然首是 首演人 Sir Adrian Boult  的多次錄音,風格雄偉而敘述持之以情 可見 Boult 對 行星組曲 的厚愛。而錄音最好的是Previn ( EMI日本東芝版)只是硬把它分成二張 LP,結果是動態驚人但價格不斐。


本唱片由 Steinberg 指揮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實在是將士用命,氣勢雄渾尢其是 Jupiter、  Saturn 二曲 樂團銅管精準演出令人耳目一新,論排名是三甲之內。由本唱片可知當年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實在是銘器,只是往後在 小澤征爾( Ozawa Seiji )指揮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的 行星組曲   (Philips   416456  ) 卻薄弱有如雲泥之別,令人不勝噓唏。





 Holst ( 21 September 1874 – 25 May 1934) 
LP-A:
Mars, the Bringer of War
Venus, the Bringer of Peace
Mercury, the Winged Messenger

LP-B:
Jupiter, the Bringer of Jollity
Saturn, the Bringer of Old Age
Uranus, the Magician
Neptune, the Mystic

William Steinberg /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William Steinberg (August 1, 1899 – May 16, 1978) was a German-American conduc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