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卡拉揚 指揮 舒伯特 : 交響曲 NO. 7 ( 9 ) 「偉大 」/ SCHUBERT : SYMPHONY 7 ( 9 ) " THE GREAT " - conducted by Karajan


                        ( COLUMBIA ML 4631,1946年 LP )





以前 像奧斯蒙兄妹 (The Osmonds) 的音樂好聽是好聽卻內容空洞言不及義 常被譏為「泡泡糖音樂,想不到 卡拉揚 的舒伯特 : 偉大交響曲也給這種印象。

舒伯特 : 交響曲 NO. 7 ( 9 ) 因長大有如通往天國的音樂才有 " THE GREAT " 之名稱,與 NO. 8 "未完成" 是他最有名的交響曲。個人最鍾情是 Walter 指揮,但不是 columbia so (CBS 1959年 ) stereo 版而是早期 New York Philharmonic 的 mono 老版本,原因在於有更凌厲的說服性和宏大的戲劇力。其它如 剛猛威嚴的 蘇堤 Solti (  Decca ‎SXDL 7557,1982年 LP ),或 貝姆 Böhm 的二次版本 (  柏林 , 德勒斯登 - DG  ),Szell ( CBS 版) , Toscanini ( NBC , 費城 - RCA  ) , Krips ( DECCA SXL 2045,1958年 LP ) 。最特別仍是 福特萬格勒 ( DG LPM 18347 ,1951年 LP ),雖說 第二樂章有所疑問但崢嶸壯大舉世僅有。最近 有人力薦 Sir Colin Davis / BSO  ( Philips 9500 890,1980年 LP ) 聽來是溫吞些不如預料,但仍是語之有義「偉大 」交響曲好版本...真是不勝枚舉。但 ,卡拉揚的呢?

卡拉揚 / BP ( DG 139 043 SLPM , 1969年 LP  ) 演出依然美麗如昔,這是典型速度快,技巧無懈,外表很滑溜 ( 台話 ),骨子卻沒什麼內容。有如煙火一放,看完熱鬧回家睡覺。唉!卡揚的 " 偉大 " 一點也不偉大。相隔10年這次又是柏林愛樂 EMI (1C 065-03289Q  1978年 LP ) 是稍稍有了改善,但仍是電鍍的表象光芒,也不是實心。看來,卡的舒伯特沒救了!

前些日子,又來了片卡拉揚  指揮   舒伯特 : 「偉大 」的第一次錄音 ( COLUMBIA ML 4631,1946年 LP ),心中猶疑了一下。想想卡拉揚早年 和 維也納愛樂 , 愛樂者在 COLUMBIA 錄音都較清新些,至少沒後期那 "老皮 " 吧?而且又是六眼版又是菜頭價不禁又了起來,都為山九仞豈能功虧一簣。再下一城!


歷史給的教訓,就是人類從沒得到教訓。


























Herbert von Karajan (German: [ˈhɛɐbɛɐt fɔn ˈkaraˌjan]; born Heribert Ritter von Karajan; 5 April 1908 – 16 July 1989) was an Austrian conductor.




本唱片原始版 6 × 12", 78 RPM  :
Columbia ‎– L.X. 1138-43



卡拉揚  
舒伯特 : 交響曲 NO. 7 ( 9 ) 「偉大 」另二次錄音
DG  ‎– 139 043 SLPM ( 1969年 )




EMI 1C 065-03289Q ( 1978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