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企鵝三星》韋斯特堡 指揮 史坦海默 : NO. 2 交響曲 / Wilhelm Stenhammar : Symfoni Nr 2 G-moll Op 34 (1915) - conducted by Stig Westerberg

              ( Caprice CAP 1151,1979年 LP ) Recorded Stockholm 
Konserthus, Aug 28-30, and Oct 5, 1978 ( Engineer : Olle Bolander )


北歐唱片
廠牌價位以 Proprius 最高,BIS 也不便宜其它  MUSICA SVECIAE  , CAPRICE 的 CD 是不低,但 LP就頗廉價。像本唱片是早有 CD ,後來看到 LP 居然為 百元的菜頭價,是當仁不讓了。推其原因可能是作曲家較小知名度吧?不過北歐唱片錄音都超好的。特別是音場透明,音色不柴不利十分豐潤。不是 HI -FI 取向聽得十分舒爽受用。


Wilhelm Stenhammar 史坦海默 (1871 ~ 1927 ) 和 其它 Berwald , Alfven ,Ludvig Norman ..等都是瑞典代表性作曲,卻無法有如 丹麥 尼爾遜 Carl Nielsen , 芬蘭 西貝流士 , 挪威 葛立格 的赫赫聲名唱片大都由當地音樂家 , 樂團灌錄 。不過全都是精華盡出的抬面上人物,像  Stig Westerberg , Tor Mann ,  Herbert Blomstedt ...。 史坦海默  本身就是 Gothenburg Symphony Orchestra  ( 哥德堡交響樂團 ,1997年更予瑞典國家交響樂團 Sveriges Nationalorkester)音樂總監  (1907–1922),而且 NO. 2 交響曲 更是題獻給共事多年的 Gothenburg Symphony Orchestra  全體團員。有此深厚淵由, 哥德堡交響樂團演奏 史坦海默 音樂必然全力以赴不容有「抓豬咬輸人 情形。尤其以  Neeme Järvi 統率 哥德堡交響樂團 的 史坦海默 全集 ( BIS ,DG )最有代表性,BIS 一系列全集史坦海默作品更是最齊全完整。

史坦海默 師法德奧 貝多芬 ,布拉姆斯 , 布魯克納 加以消化,更融合民歌為音樂源頭是瑞典傳承浪漫精神的重要作曲家。 Serenade for Orchestra in F, Op. 31 (小夜曲)和NO. 2 交響曲 最有名。小夜曲就是深受 布拉姆斯 : 小夜曲 NO. 1 影響極為精彩請多留意。

史坦海默 寫下二首交響曲, NO. 1 交響曲 完成後,他聽到西貝流士 NO. 2 交響曲之後喪失信心,終身不再演出。好不容易重拾信心寫成NO. 2 交響曲,在首演時卻 忐忑不安。得到聽眾盛贊後,史坦海默 言 : 『真高你們能聽到松樹在風中的颯颯之音!』,此交響曲既有 Sibelius的寫景又沒其的黯黯,更比  Nielsen平易近人,從第一樂章是悠揚田園風格到第二樂章 行板的 抒情柔美 , 第三樂章 詼諧曲的激昂到終樂章到莊嚴結尾,的確是旋律浪漫動聽。NO. 2 交響曲是史坦海默 自我欽定的代表作。

 NO. 2 交響曲的錄音仍以 Neeme Järvi ( BIS , DG ) , 瑞典大腕 Tor Mann ( Swedish Society Discofil ) 著名,但最傑出仍是本唱片的 Stig Westerberg。第三樂章 詼諧曲全曲的戲骨之所在, 史坦海默 習以進行曲風格的激昂作開頭,中埸卻忽中斷改以絃樂 , 木管樂器依序上埸營造出若有所思的冥想情境 ( 小夜曲也用這招 ),Westerberg 的詮釋分句細膩更是款款深情為當然首選。

本唱片為示範級錄音,如虎添翼。



Symfoni Nr 2 G-moll Op 34
LP-A
A1 I Allegro Energico 11:50
A2 II Andante 9:39
LP-B
B1 III Scherzo: Allegro, Ma Non Troppo Presto 7:55
B2 IV Finale: Sostenuto – Allegro Vivace – Tranquillamente – Allegro Ma Non Troppo 16:22



Conductor – Stig Westerberg
Orchestra – Stockholms Filharmoniska Orkester






Stig Westerberg, born 26 November 1918 in Malmö , died 1 July 1999 in Lidingö , Swedish Court Conductor, conductor and pianist 




BIS-LP-251 , 1984
Neeme Järvi ‎ / The Gothenburg Symphony Orchestra 





Swedish Society Discofil ‎– SLT 33198 ,1959
 Tor Mann / Stockholms Filharmoniska Orkes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