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柴希林 ( 鋼琴 ) , 科格 (指揮 ) 演奏 巴爾托克 : 鋼琴協奏曲 NO. 3 ,波科娜 ( 鋼琴 ) ,福斯特 (指揮 ) 演奏 普洛科耶夫 : 鋼琴協奏曲 NO. 1,《 TAS發燒名盤 》魏本 ( 鋼琴 ) , 費立柴 (指揮 ) 演奏 齊爾品 : 10首小品鋼琴協奏曲 / Bartók : Konzert Für Klavier Und Orchester Nr. 3 - Dieter Zechlin ( Piano ) , conducted by Herbert Kegel , Prokofieff : Klavierkonzert Nr 1. Des-dur Op.10 - Mirka Pokorná ( Piano ) , conducted by Horst Förster ,Tscherepnin : 10 Bagatellen Für Klavier Und Orchester Op. 5 - Margrit Weber ( Piano ) , conducted by Ferenc Fricsay


                          ( DG  HELIODOR  89 738,1968年 LP )






DG 在《 TAS發燒名盤 》鋼協有二片都是由 費立柴 (指揮 ),除了本唱片外另一是 哈絲姫  ( 鋼琴 )  演奏  莫札特 : 鋼琴協奏曲 NO. 19,NO. 27  (DG   LPM 18 383  ,1958年 LP )為 MONO 版本。個人是覺得本唱片錄音品質更傑出,光大提琴噴出的松香味就迷死人。這唱片早有多年卻值到現在才聽是因先前也有代替再版片, 伯格尼尼主題狂想曲早有日版    ( DG MGM 5029 LP ),日版另一面 費立柴 (指揮 ) 李斯特 :第三號交響詩 前奏曲,史麥塔納: 我的祖國- 莫爾道河 毫無疑問絕對是經典之作,但魏本 ( 鋼琴 )演奏 伯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聽來不算很突出 ( 最隹選擇 仍為 魯賓斯坦 / 萊納 ( RCA ),阿胥肯納吉 / 海汀 (更好),普烈文 ( DECCA )。而 韋伯 : 鋼琴協奏曲 Op. 79 又有誰能彈得過 Lili Kraus ( Concert Hall ‎SMS 2327,1965年 LP )?更何況 齊爾品 : 10首小品鋼琴協奏曲的再版片搭配內容更好更有收藏價值 ( DG  HELIODOR  89 738,1968年 LP )。先談 巴爾托克 最後作 鋼琴協奏曲 NO. 3。

於前二號技巧艱深視鋼琴為打擊樂器承現出彪悍馬札兒風族風,NO. 3用簡明純潔手法重回古典返樸歸真的作品。當年 巴爾托克卻因不敵血癌的摧殘客死異鄉美國差了最後幾小節就由 Tibor Serly 補完。接著由其學生György Sándor 和 指揮奧曼第 首演,同一陣容也有世界首錄 ( COLUMBIA ML 4239,1946年),在第3樂章刻意放慢使得樂曲清晰分明,這是重要音樂文獻。但在第2樂章卻也太快些實有違 巴爾托克 瀕死時的內省心境。Sándor 後來曾說明,他受教時巴爾托克有指導前二號鋼協,但 NO. 3 巴爾托克的猝死未完成就沒能得傳,這缺點在後來的二次錄音 ( VOX , Columbia )就獲得改進。


鋼琴大家 柴希林  Dieter Zechlin 擅長 貝多芬 , 舒伯特 ...等德奧音樂,本唱片更是他珍貴少見 巴爾托克 : 鋼琴協奏曲 NO. 3 。鋼琴協奏曲 NO. 3 第2樂章 敬誠的慢板 (Adagio religioso)中間樂段,鋼琴與木管交錯對話,是此曲中最美麗。相傳是巴爾托克 臥病在醫院,有天深夜聽到「一隻鳥仔哮啁啁」到天明得來靈感而作。阿格麗許 ( EMI 7243 5 56654 2 3 ,1998年 CD )在此就顯現高人一等的技巧和想像力塑造出玄幻的印象景像。 Zechlin 不單以簡潔細緻手法描繪小鳥的姿態,更能表達面對整個中庭徐緩漂浮著死亡氣習時,巴爾托克反是清澄的心境,是位內練深厚的鋼琴家。本唱片Herbert Kegel  在此也為好指揮,只是匈牙利人的 Ferenc Fricsay 二次伴奏的  鋼琴協奏曲 NO. 3  /  Monique Haas (  DG LPM 18 223,1961年 LP ), Géza Anda ( DG 138 111 SLPM,1960年 LP )在氣氛營造明顯略高一線。









LP-A
Konzert Für Klavier Und Orchester Nr. 3
Composed By – Béla Bartók
A1 1. Satz: Allegretto
A2 2. Satz: Adagio Religioso
A3 3. Satz: Allegro Vivace
LP-B
Konzert Für Klavier Und Orchester Nr. 1 Des-dur Op. 10
Composed By – Serge Prokofieff
B1a Allegro Brioso
B1b Andante Assai
B1c Allegro Scherzando
B2 10 Bagatellen Für Klavier Und Orchester Op. 5
Composed By – Alexander Tscherepnin

Conductor – Ferenc Fricsay (tracks: B2), Herbert Kegel (tracks: A1-A3), Horst Förster (tracks: B1)
Orchestra – Dresdner Philharmonie (tracks: B1), Radio-Symphonie-Orchester Berlin (tracks: B2), Rundfunk-Symphonie-Orchester Leipzig* (tracks: A1-A3)
Piano – Dieter Zechlin (tracks: A1-A3), Margrit Weber (tracks: B2), Mirka Pokorná (tracks: B1)













Dieter Zechlin (October 30, 1926 – March 16, 2012) was a German pianist. 


Herbert Kegel (29 July 1920 – 20 November 1990) was a German conductor.



Mirka Pokorná  : Czech pianist, born 28 Ocober 1930 in Vsetín

Horst Förster











Ferenc Fricsay (9 August 1914 – 20 February 1963)







Stravinsky &  Margrit Weber Margrit Weber born Hartmann 24 February 1924 In Ebnat-Kappel ( Switzerland ) and died on 2 November 2001 in Zollikon ( Switzerland ) is a Swiss pianist )





《 TAS發燒名盤 》魏本 ( 鋼琴 ) , 費立柴 (指揮 )  演奏 拉赫馬尼諾夫 : 伯格尼尼主題狂想曲,齊爾品 : 10首小品鋼琴協奏曲 ,韋伯 : 鋼琴協奏曲 Op. 79  / Sergei Rachmaninoff: Rhapsodie Nach Einem Thema Von Paganini Op. 43, Tscherepnin : 10 Bagatellen Für Klavier Und Orchester Op. 5 , Carl Maria von Weber: Konzertstück F-moll Op. 79 -  Margrit Weber ( Piano ) , conducted by   Ferenc Frics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