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李肯巴赫爾 指揮 蕭邦 / 法朗賽 ( 改編 ) 24首前奏曲 / Chopin / Françaix : Préludes Op.8, 1-24 - conducted by Karl Anton Rickenbacher


                           ( SCHWANN VMS 1629 ,1985年 LP )





早有CD,前些日子在三創看到 LP就買了。這樣說本唱片的演奏和錄音非頂班仍有一定水平,而且法朗賽 Jean Françaix 為唯一改編蕭邦 全本24首前奏曲的孤本唱片也應是唯一錄音,具有收藏的條件。


蕭邦 的鋼琴作品改編成管絃曲 , 芭蕾 ...事實是不少,當然最有出仍是  仙女 芭蕾 Chopin- Les Sylphides,應用素材一樣的八個鋼琴曲,也都以 前奏曲 Op. 28, No. 7 為穿針引線的音樂主軸,有不少版本。最為人熟悉是道格拉斯的版本 (Arr.: Roy Douglas) 以卡拉揚 ( DG 136 257 SLPEM,1961年 LP )和馬格 Maag ( Decca ‎SXL 2044,1958年 LP )為代表。另一派是葛雷查尼諾夫的仙女芭蕾  (Arr.:  A. Gretchaninov 則以 俄國芭蕾大腕  Efrem Kurtz ( Columbia ‎33SX 1011,1953年 LP )為代表,風格緩慢悠揚更令人疼愛 另外法籍指揮 Vladimir Golschmann 也有10首蕭邦改編曲   ( COLUMBIA ML 5161,1957年 LP )其中前奏曲 Op.8 就用了5首,依序 ( NO. 4 ,13,6,12,21 ) 也值得收藏。


法國作曲家 Françaix 本身也是位名鋼琴家,除了留下自己不少作品錄音外,也有和大提琴家 Gendron 詹德隆 合作 舒伯特 的 Arpeggione ( Philips 802 805 LY,1967年 LP )傳世。面對於蕭邦 24首前奏曲 OP.28這 短小精美包含著悲歡離和的各面相產生改編的意願是可想而知,而事後淪為乏人問津的冷門版本應是他始料末及。推其原其實蕭邦 24首前奏曲早為大家所熱愛熟悉,且完成度極高,誰想為去潤色會立刻陷入增一分太肥 , 減一分太瘦這種吃力不討好窘況。不管對改編版本是否喜愛,應對於 Françaix 仍得多一份敬意。

談論 蕭邦 /  法朗賽 ( 改編 ) 24首前奏曲 ,特別先提及貴為一代宗師同是法國鋼琴家柯爾托Alfred  Cortot ,他曾留下被認為經典多次 24首前奏曲錄音。但不是比較他的錄音,是 柯爾托 曾為這 24首前奏曲不管有無標題,他都寫下加上詩文注解作為用在聆賞暗示啓發。有些就很直白,像NO.4 有歷史上就用在1849年蕭邦葬禮上相較 柯爾托 言 : 「在墓旁」就很合景。但NO.7 柯爾托 言 : 「快樂的往事己成為回憶,像花香般飄散」,就需要一些想像力了。這是很有趣的,因為 柯爾托 具體描寫 己提供實景音樂印象和 Françaix 的管絃化有異曲同功之妙,更可進步分折比較一番。




Préludes Op.8, 1-24
LP-A
A1 Agitato
A2 Lento
A3 Vivace
A4 Largo
A5 Molto Allegro
A6 Assai Lento
A7 Andantion
A8 Molto Agitato
A9 Largo
A10 Allegro
A11 Vivace
A12 Presto
A13 Lento Ma Non Troppo
A14 Allegro
LP-B
B1 Sostenuto
B2 Presto Con Fuoco
B3 Allegretto Assai
B4 Molto Allegro
B5 Vivace
B6 Largo
B7 Cantabile
B8 Molto Agitato
B9 Moderato Ma Non Troppo
B10 Allegro Appassionato


Conductor – Karl Anton Rickenbacher
Orchestra – Radio-Symphonie-Orchester Berlin











Karl Anton Rickenbacher (20 May 1940 – 28 February 2014) was a Swiss conduc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