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維也納室內合奏團 演奏 莫札特 : 小夜曲 NO. 13 , K. 525 ( 原譜版 ),絃樂五重奏 NO. 3 , K. 515 / Mozart : Serenade NO. 13 , K. 525,String Quintet NO. 13 , K. 525 - Vienna Chamber Ensemble


                          ( TRIO PA-1084 ,1969年 LP )



Serenade 源於 巴洛克時期在戶外 ( Outdoors ) 夜晚採人工燭光的音樂會,譯名「小夜曲」。看字義有「小」,但規模不一,如布拉姆斯 二首小夜曲,和史坦海默 Wilhelm Stenhammar  小夜曲可比一般交響曲更為長大。  莫札特 : 小夜曲 NO. 13 , K. 525 俗稱 『絃樂小夜曲,是最有名最耳熟能詳的小夜曲,錄音也最多已到泛濫成災的數量,其實 K. 525 更是貼切『小』夜曲的譯名。我們常聽的室內版實際上並非原版。其實原譜是一組絃樂4重奏加上一支 Double Bass 的 5重奏而已。


本唱片是由 著名指揮和小提琴家 Walter Weller 組成的維也納室內合奏團 ( Weller 任第一小提琴 ) 演奏的  K. 525 原典5重奏版簡約演奏風格加入 日本 Trio 公司溫暖寬裕的錄音令人耳目一新,是舒服清鬆。 


英國古樂大師 Christopher Hogwood ‎也有原譜演出  ( L'Oiseau-Lyre ‎ 411 720-1,1984年 LP ),我曾放給朋友聞香一下。但朋友說形單影支,太淡了,聽不慣。其實 本人對  Hogwood 也不甚喜愛,倒不是嫌編制小。是 Hogwood  對莫札特 ( 包括全部交響曲 ) 詮釋偏快強調對比的節奏感,多了一份青春力道卻少了些幽雅從容















Walter Weller (30 November 1939 – 14 June 2015) was an Austrian-born conductor and classical violinist. 



Mozart : Serenade NO. 13 , K. 525 ‎原譜演出
Christopher Hogwood   ( L'Oiseau-Lyre ‎ 411 720-1,1984年 LP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