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普烈文 指揮 艾爾加 : 交響曲 NO. 1 / Elgar : Symphony No.1 In A Flat, Op. 55 - conducted by André Previn

                    ( PHILIPS   416 612-1,1985年 LP ) - REC : 7/1985, London 



到蘇格蘭又搞獨立,還真有點感觸,國家像一個大型公司,富強時不要外人進來,窮了又得防自家拆夥。影響國民自信』英國曾在19世紀是世界獨強,但也在20世紀初就開始沒,東西代表國勢格局,是愈作愈小樂友們大概有共識,黑膠的生產品質是每況愈下。從 英國 論從早期 大 DECCA , 大 LONDON 到 小 decca , london  還真是一蟹不如一蟹!真空管也是大MULLARD 到 小 mullard 不是嗎?你看到 EMI 同一錄音的唱片寫 "大 "列顛 GB 製造,或 英國製造,您會選什麼?而 音樂中 Elgar :  Symphony No.1 In A Flat, Op. 55 可印於大顛列由盛而衰的歷史軌跡。


 Symphony No.1 以前還有 『英吉利  交響曲』稱號,近年來少有人這樣叫,不過仍是英國交響曲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首,最大的特點是前後兩樂章有  " 序奏 ",且一般交響曲慣例第三樂章 的詼諧曲反挪到笫二樂章和慢板倒置。對我而言,這輕聲的序奏代表著一聲  "嘆息 ",接下緩而莊嚴的旋律是敘說 : 即使這個 日不落帝國 慢慢步入夕陽的餘暉中,不列顛的子民仍保有著一把不屈的傲骨。


第一樂章的序奏常被引用, 由 克里斯多夫藍伯特 Christopher Lambert 主演 英國電影  泰山王子 (Greystoke: The Legend of Tarzan, Lord of the Apes , 1984 )就用到這段音樂,而更妙的是 日本已上映19季常青連續戲 「相棒」,由老牌藝人水谷豐(みずたにゆたか)飾演 嗜喝紅茶的 天才警探 杉下右京 出場時也常用這序奏當背景,來彰顯有如 福爾摩斯的觀察入微。


音中,像 Colin Davis , Boult , Barbirolli 三位爵士( Sir ) 是傳統那種有愛國情操的溫暖演奏是早師出有名,但企鵝最推廌的 三星戴花 Handley / LPO ( EMI CFP 40331 , 1980年  LP ),反而就顯得太溫吞平淡入味個人還是最喜愛仍是( DECCA SXL 6569 , 1972 年  LP ) 取的就是  Sir Georg Solti 那份天生的 "硬氣 "。 Previn 這唱片其實早就有了,當時是想有空再聽,以後翻唱片時看到幾次就是沒興趣。想想這種有氣概的交響曲,Previn 看起來一副 花花太歲 樣 ,下盤肯定不穩,他行嗎?就這樣又束之高閣。星期天又翻到了,試試吧!先說錄音品質,是細緻又動態足的高水準,如樂器的結像更明些就完美了。

一聆聽,哦!居然是有為有守。開章就深宏偉的呈現第一主題,連半歇時蘊藏力量也含蓄待發,這時已覺不妙。到第一樂章結尾高潮時就被感動得有點想垂淚,更遑說 第二樂章中的詼諧曲中的 March ,有如 英倫將士精神抖擻的魚貫投入戰場,場景已迎面而來.......... ,   這份錄音我居然擱了幾十年,以貌取人成見誤事。


欣實 艾爾加 的音樂,普烈文  指揮  艾爾加 : 交響曲 NO. 1  肯定是必要的。



Symphony No. 1 In A Flat, Op. 55
1 Andante • Nobilmente E Semplice - Allegro 19:20
2 Allegro Molto 6:51
3 Adagio 12:56

4 Lento - Allegro 12:21

Conductor – André Previn
Orchestra –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André George Previn, KBE (/ˈprɛvɪn/; born Andreas Ludwig Priwin; April 6, 1929 – February 28, 2019)  was a German-American pianist, composer, arranger, and conduc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