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大吉室內團 演奏 梅湘 : 時間終結 四重奏 / Tashi Plays Messiaen ‎– Quartet For The End Of Time

                                 ( RCA ARL1-1567,1976年 LP )




『我從沒遇過這麼專注,全欣賞的聽眾』,這是 梅湘 「時間終結 四重奏」首演的回憶。不幸的是1941年首演在二戰德軍戰俘營中冒著雨聆聽,守衛坐在第一排,接下排列才是5000戰犯們此曲的標題「時間終結 」是 梅湘 從聖經啟示錄中 「天使 ....指著那創造天和天上之物、地和地上之海和海中之物,直活到永永遠遠的,起誓說:『不再有時日了!』。全曲共有八個樂章,梅湘 只能運用戰俘營中僅有的鋼琴,單簧管,小提琴和大提琴等4件破舊樂器,在紙筆也很難取得,純粹要靠他大腦記下來,在被發送到戰俘營的路上一路完成此曲。在二十世紀以前幾乎沒有這樣的四重奏編制,4件獨奏樂器全都很吃重,尤其是第三樂章Abîme des oiseaux 鳥之深淵」更是單簧管家的極大考驗。

《時間終結四重奏》如今已成為梅湘最著名,最多錄音的室內樂作品。其僅用4件樂器,音樂線條推進各有其角色,時而深潛, 時而脈動 , 時而激昂 , 最後飄向看不到的盡頭,情感的繁富得一流藝術家能勝任。梅湘本人 及其夫人 Yvonne Loriod 立比存照都有留下錄音,其它號稱 梅湘  監制也不少,像 Barenboim 的鋼琴主導 ( DG - 2531 093,1979年 LP )就很出色。 由荷蘭幫的 鋼琴家 De Leeuw , 單簧管 George Pieterson ..等 ( Philips ‎– 9500 725,1980年 LP ) 亦為佳作。以演奏 梅湘 作品著名如   Michel Béroff ,Myung-Whun Chung ‎( 鄭明勳 ) ...也沒缺席是好選擇,但仍有高。以 鄭明勳 (鋼琴 ) 為首 ( DG 289 469 052-2,2000年 CD )錄音品質好,小提琴 Gil Shaham 在第一樂章 水晶儀式 中就展一流功夫。二段 Louanges 《讚美詩》( 第五樂章 : 讚美耶穌的永恆 & 最 (8 )章 : 讚美耶穌的永生 ) ,先由大提琴獨奏 ,中段鋼琴加入,最後和小提琴結尾中是全曲核心所在。 鄭明勳 (鋼琴 ) 領隊的最終(8 )章 表情趨於平面是不夠內練。相對大吉室內團 Tashi  ( RCA ARL1-1567,1976年 LP ) 的鋼琴手 Peter Serkin 觸鍵更富情感更深入,而最精彩卻是  Michel Beroff 版本 (  La Voix De Son Maître ‎– 2 C 063 - 01858,1969年 LP )。最終 (8 )章大提琴獨奏二次 致 悼詞 後 ,由  Beroff   (鋼琴 )牽引 小提琴進入塵世沉寂的路途,亦趨亦隨是步步驚心,當年弱冠之齡 Beroff 的敏銳令人動容。Beroff 光這一段 就值票價 和 另一首 Messiaen : Vingt Regards Sur L'Enfant Jésus  聖嬰耶穌的二十個凝視 (  La Voix De Son Maître ‎– 2 C 065-10.678 S,1970年 3LP )為樂友們抵死應求的名盤。



個人首選仍是推 大吉室內團版本 ( RCA ARL1-1567,1976年 LP ) ,原因在於 Richard Stoltzman 單簧管 絕佳的表現。梅湘是鳥類學家,常在作品中以樂器模擬各種鳥鳴,並賦予不同含意。單簧管在《時間終結四重奏》是最重要的 Blackbird 黑鳥,在第一樂章 水晶儀式 (Liturgy Of Crystal) 首先就由單簧管唱出黑鳥歌聲開啓天堂序曲。第三樂章「Abîme des oiseaux 鳥之深淵」是對光,星星,彩虹和歡快歌曲的渴望,這段單簧管獨奏更是艱難的試金石。這段時而肅殺不寒而慄 ,時而存望 , 時而又絕望有如井底窺天,鳥兒渴望飛離藩籬。當年創作的戰俘營是希望的出處更是絕望所在,Stoltzman 表現出朝不保夕各面向十分傳神是游刃有餘,他人難望其項背。


大吉室內團 Tashi ,〈Tashi 是印度梵語,代表〈歡喜大吉利 〉之意,成員包括 Piano, Producer ( Peter Serkin ) , Violin ( Ida Kavafian ) , Cello ( Fred Sherry ) ,Clarinet ( Richard Stoltzman )皆為一時之選。Tashi 於2008年慶祝 Olivier Messiaen誕辰一百週年作團聚演出,本唱片梅湘 : 《時間終結四重奏》就是代表作



Quartet For The End Of Time (Quatour Pour La Fin Du Temps)
LP-A
A1 I. Liturgie De Cristal (Liturgy Of Crystal)
A2 II. Vocalise, Pour L'Angel Qui Annonce La Fin Du Temps (Vocalise, For The Angel Who Announces The End Of Time)
A3 III. Abime Des Oiseaux (Abyss Of The Birds)
A4 IV. Intermede (Interlude)
A5 V. Louange A L'Eternite De Jesus Praise To The Eternity Of Jesus)
LP-B
B1 VI. Danse De La Fureur, Pour Les Sept Trompettes (Dance Of Fury, For The Seven Trumpets)
B2 VII. Fouillis D'Arcs-En-Ciel, Pour L'Ange Qui Annonce La Fin Du Temps (Cluster Of Rainbows, For The Angel Who Announces The End Of Time)
B3 VIII. Louange A L'Immortalite De Jesus (Praise To The Immortality Of Jesus)

Cello – Fred Sherry
Clarinet – Richard Stoltzman
Violin – Ida Kavafian
Piano, Producer – Peter Serkin










本唱片再版 封面 



The Tashi Quartet (originally known as TASHI) is an ensemble of violinist Ida Kavafian, pianist Peter Serkin, cellist Fred Sherry and clarinetist Richard Stoltzman, founded in 1973 for the purpose of playing the Quartet for the End of Time as well as commissioning new works. 




  Beroff  ( La Voix De Son Maître ‎– 2 C 063 - 01858,1969年 LP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