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華爾特 ( 指揮 ),韓特 ( 鋼琴 ) ,柯利吉亞諾 ( 小提琴 ),羅斯 ( 大提琴 ) 演奏 貝多芬 : 三重協奏曲 / Beethoven : Triple Concerto Op. 56 - Walter Hendl ( Piano ),John Corigliano ( Violin ),Leonard Rose ( Cello ),conducted by Bruno Walter

                    ( Philips G 05 647 R,1949年 10- inch  LP ) 





揮家 海汀克 Haitink 被問及「演奏以貝多芬的曲目為最多,他的回答「當然,只有貝多芬才能包括一切。個人也很喜愛貝多芬 : 三重協奏曲,因為聆聽時心情的 , 和諧會讓我聯想到《 論語·先進 ,侍坐章中 『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的理想境界。三重協奏曲在創作上亦是獨特。以前由多種獨奏樂器和管絃樂團以「大協奏曲」或「交響協奏曲」方式是頗流行,但加入鋼琴是貝多芬首創。不過最珍貴是三種獨奏既是樂團的一份子,在樂曲進行中亦趨亦隨,卻又能在完整樂團中適當的突顯出「獨奏」的特質。妙的是時而獨闖,卻時而唇齒相依三體合一,更能顯現溫厚友好氣氛。這首三重協奏曲為後世視為圭臬而加以學習,當代英國作曲家鐵拔 : 三重紘樂協奏曲 ( Tippett : Triple Concerto For Viola,Violin ,  Cello ) 是承襲這種精神而深受好評。其實這首三重奏也藏著小小善意,三種獨奏樂器通常由大提琴首先發聲 ( 第一樂章快板 一開頭就是大提琴提示主題 ),再加入小提琴細膩對話,最後再由強大壯麗的管絃把三件樂器融入其中。鋼琴技巧部份明顯是簡易些,卻刻意在畫龍點睛處給予凸顯。這是考慮首演鋼琴是由魯道夫 大公 擔當,魯道夫 大公不是專業人仕卻也是貝多芬最大的贊助者。


由費立柴  Fricsay 指揮 貝多芬 : 三重協奏曲 ( DG SLPEM 136 236,1961年 LP 獨奏者 :  Géza Anda ‧ Wolfgang Schneiderhan ‧ Pierre Fournier ) 差不多人手一片,我的是 10 inch  的大花版。另外值得購買無比堅強的黃金陣容卡拉揚 伴奏 ( EMI ASD 2582,1970年 LP 獨奏者 : David Oistrakh, Mstislav Rostropovich, Sviatoslav Richter ),其實 Oistrakh  另一 ( Angel S 35697 ,1959年 LP 獨奏者 : David Oistrakh , Knushevitsky ,Lev Oborin   )就獨奏者部份不下於 上片,問題出於沙展爵士 Sargent 伴奏平淡無奇,人家 卡拉揚 雖在唱片封面擺臭瞼,但曲目展現共濟會氣氛可是淋漓盡致。


本唱片是這星期 6 所得,在現埸談論時有些意外,三位獨奏者中的小提琴家 "老"柯利吉亞諾 ( John Corigliano Sr )居然不為所識。他是長期(共23年)美國五大樂團龍頭 紐約愛樂的小提琴首席。他的兒子也就是同名 柯利吉亞諾 ( John Corigliano  )為著名作曲家也是 普立茲獎,格萊美獎和奧斯卡獎 得獎常客,電影配樂 The Red Violin (1997)應是最有名。另外 鋼琴協奏曲  (  MERCURY GOLDEN IMPORTS SRI 75118 , 1970年 LP )是 TAS 發燒名盤,這也是MERCURY LP 眾多入榜中唯一的 GOLDEN IMPORTS 系列

正如前面所言,貝多芬 : 三重協奏曲 由大提琴來開章,本唱片恪守正統也是 名大提琴手 Leonard Rose不論在第一主題宣告或第三樂章波蘭舞曲般的輪旋曲都挑起大樑,呈現著有力和莊嚴令人激賞。小提琴  John Corigliano 扮是中途接引,既輕快又細緻。或許是當慣了小提琴 首席,Corigliano 總有不張揚而溶入樂團的趨向,是鋼琴和大提琴的安全網。鋼琴手 Walter Hendl 被人熟悉倒是他在RCA 替海菲芝伴奏的些協奏曲,只是這種沒主見唯海菲芝是副官風格,很沒特色不過本唱片的鋼琴卻是主動又積極,有不俗的表現。指揮 華爾特 在獨奏樂器群和強力管絃競相交奏中無疑是位偉大的仲裁和平衡者。只有卡拉揚伴奏才能並列。卡拉揚多了一份華麗派頭,但華爾特更堅不可破。


本唱片就差在 Corigliano 有些平淡,未竟全功。




Concerto For Piano, Violin, And Cello, With Orchestra In C Major, Op. 56
LPA Allegro
LP-B1 Largo
B2 Rondo Alla Polacca

Piano – Walter Hendl
Violin – John Corigliano 
Cello – Leonard Rose
Conductor – Bruno Walter
Orchestra – New York Philharmonic



                      









本唱片原始版本封面 : 
Columbia Masterworks ‎– ML 2059











(September 15, 1876 – February 17, 1962)




Walter Hendl (January 12, 1917 – April 10, 2007) was an American conductor, composer and pianist.


John Corigliano, Sr.

( Aug 28 , 1901 ~ Sept. 1 1975) Violinist, father of composer John Corigliano; concertmaster of the New York Philharmonic from 1943 to 1966





Leonard Joseph Rose (July 27, 1918 – November 16, 1984) was an American cellist and pedagog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