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日本名曲500榜首)-馬利納 指揮 雷史碧基 : 古代的曲調與舞曲(1~3 全集) / Respighi : Ancient Airs and Dances - Marriner conducting LA Chamber Orchestra

                          ( EMI-ASD 3188 , 1976年 LP ) 


雷史碧基  以復興義大利器樂曲為己任,喜將古樂改編成現代配器,代表作是取材魯特琴古樂集的全三集Ancient Airs and Dances 古代的曲調與舞曲」,以第三集最有名。像 卡拉揚 ( DG  2530 247,1973年 LP )和 I Musici  ( Philips ‎– 835 096 AY,1962年 LP )都只錄第三集的名唱片。卡拉揚 這份類比錄音是他豪華美學演奏的極致,更被評為是他龐大唱片中音效最靚的。


DORATI  在 Mercury 的 雷史碧基 一系列錄音是膾炙人口,   古代的曲調與舞曲 (全集)( Mercury SR-90199,1959年 LP)當然是最好的。其實 小澤征爾 在 DG 的 羅馬三部曲 ( DG 2530 890),和古代的曲調與舞曲 (全集)( DG 2530 891,1979年 LP )亦為演錄俱佳,卻常被忽略有些可惜,特此平反。這曲目是馬利納所擅長,樂團由聖馬丁室樂改為洛杉磯室樂其實基調沒變,強調是精緻紘樂合奏,也曾任日本名曲500榜首。


Lopez-Cobos對本作品情有獨鍾,第一次錄音 ( Decca SXL 6846,1980年 LP ) 充滿著明快的青春氣息 ,更有在  Kingsway Hall 錄音的好音效也算不錯選擇。而第二次錄音 ( TELARC 80309 ,1992年 CD ) 明顯有備而來,樂曲的速率相當從容,各方控制面面俱到,再加上TELARC無敵錄音技術,這是近年來本曲目最好的選擇









Sir Neville Marriner (born 15 April 1924)





DORATI( Mercury SR-90199 LP)







Lopez-Cobos(Telarc CD-803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