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巴克豪斯 演奏 布拉姆斯 鋼琴協奏曲 NO. 2 / Brahms : Piano Concerto No.2 -Wilhelm Backhaus (piano ) - conducted by Karl Böhm , 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 Decca. SXL  6322- Black with wide silver band deep groove label. Stereo FFSS. 1967 年 LP  )



應該有二十多年了,作曲家協會專家們票選最佳鋼琴協奏曲,就是布拉姆斯 NO. 2,當時很意外,我總想怎麼不是貝多芬 no. 5,或是柴可夫斯基 no.1 那種戰馬型的協奏曲?
如今我已漸老去,終於漸漸知道 ‘圓熟 ’ 之美。

我有很不少拉姆斯 NO. 2 的唱片。但,一直讓我最在意卻只有巴克豪斯最後一次布拉姆斯 NO. 2 錄音。令人意外的是「淡泊 」,好像人懂得呼吸一樣自然,沒有任何勉強處。
看過這錄音的報導,當時的指揮貝姆(Karl Böhm)對於巴克豪斯如此氣定神閒好以整暇的神態居然hold 不住,再三調整鞭策維也納愛樂才能配合。不過就結果是伴奏相當美。

巴克豪斯當年83歲,應一句話 已達到‘隨心所慾而不逾越 ’的境界。

這張唱片樂友們大都聽過或已有,其實是不用介紹。只是在翻閱唱片時看到本片,忍不住再拿出來野人獻曝一番。










Wilhelm Backhaus(March 26, 1884 – July 5, 19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